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剧本杀,携手文旅出圈?

发布时间:2022-09-07 10:54:44 发布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 本报记者 田可新
本报实习生 王岩
  近年来,剧本杀在年轻群体之间火爆异常,极强的沉浸性和互动性迅速俘获90后、00后,已成为Z世代新的娱乐选择。根据智研咨询提供的数据,预计2022年剧本杀行业市场规模将达238.9亿元。但市场火爆的另一面,是行业内丛生的乱象。很多人担忧,剧本杀在文旅新风口上,还能挺多久。也有人开始寻找剧本杀与景区结合、在文化场馆出圈的新路,此路通否?
火爆背后的阴影
  2019年是业内公认的“中国剧本杀元年”,全国的剧本杀门店数量从2018年的2400余家攀升至12000家。在激烈的竞争中,剧本杀的游戏形式不断融合化、多元化,从最开始的桌面游戏慢慢发展到密室逃脱、实景搜证、沉浸体验,游戏时长也从最初三四个小时发展为七八个小时,变装、主题装修、NPC(非玩家角色)互动元素的增加使剧本杀的体验感和刺激感不断增强。
火爆的同时,应该看到,作为一种新兴行业,剧本杀还没有建立成熟的行业外部规范,也没有形成行业自律的内部约束,仍然处在野蛮发展的阶段。盗版剽窃、恶意低价等不正当竞争现象比比皆是。剧本质量泥沙俱下,优质剧本供不应求,部分剧本情节冗长无聊、逻辑线漏洞百出,更有甚者大打擦边球,将“黄暴本”作为卖点,污染社会文化生态。
  优质剧本生产力不足是剧本杀行业的软肋,除了缺乏版权保护导致原创剧本权益难以维护之外,剧本陷入套路化也是生产乏力的重要原因。剧本要承担设置故事情节、架构诡计谜题、推进逻辑线索的任务,随着本子增多和创作周期缩短,情节创新的成本和难度都在提升,两毒三刀、变换身份、整容换脸等情节换汤不换药地在各个本子中反复出现,资深玩家的体验感极大下降。有的剧本,刻意搭建混乱关系来制造悬疑,将出轨、绝症、非亲生等都安置到一个家庭,完全脱离真实生活,一味洒狗血也使故事变得单调浅薄。
  而剧本杀实景店小乱散现象依然存在。剧本杀缺乏行业规范,没有成型的准入门槛,剧本的审查存在许多漏洞和空白,缺乏对内容题材的原创保护。一间小门头加几本粗制滥造甚至是盗版抄袭的剧本就能开一家门店,以剽窃、搞噱头、大降价来争取客流量,不仅使得许多新手玩家难以体验游戏乐趣,还会恶化竞争环境,导致争量不保质的消极化行业内卷,大量的侵权盗版现象更在扼杀整个行业的生命力,导致劣币驱逐良币的恶果,影响整个行业的发展生态。
  上述问题导致的体验感不足,是剧本杀面临的根本挑战。如何破局,需要各方面努力。而景区、博物馆、图书馆等公共文旅空间,因其体验感的先天优势,尝试与剧本杀结合,探索一条可行之路。
景区优势:
将剧本杀浸入真实场景

  剧本杀是一种游戏,更是现实世界的文化折射。艺术来源于生活,《粟米苍生》等取材于现实的剧本杀大都内容精彩,格局宏大。“改编自真实事件”带来的绝不只是一个噱头,更是一份来源于生活和历史的沉淀。
  沂蒙山银座天蒙景区便给剧本杀创作增添了一抹红色,其推出的《沂蒙星火·小调情长》剧本杀项目便是在深入挖掘沂蒙山当地红色故事基础上创作而成。取材自真实感人的革命故事,《沂蒙星火·小调情长》通过电影造景手法复刻和还原了1941年左右沂蒙山区的场景和环境,熬羊汤、摊煎饼、满缸运动等这些老区生活场景都是现成且充满纪念意义的故事素材。游客以抗大学员身份进入故事,与自己的同伴一起劳动、战斗、解密,其中破译解密、寻找特务等剧情设计也都来自真实的历史故事。比起虚构和想象,真实的故事往往更具有震撼人心的力量。
  不同于电影电视剧的旁观者视角,《沂蒙星火·小调情长》提供了第一视角进行故事沉浸式体验,从上帝视角到角色视角,更能设身处地体悟角色的感受和处境,玩家在通过层层推进破解谜题,获得事件全貌的同时,也与角色共振,与时代共情。“以往在旅游景点,游客都是以参观聆听为主,处在相对被动的位置,通过引入剧本杀这样一种沉浸式体验形式,把看板上的文字进行生活化的还原,游客不仅可以站在展览馆前面听讲,而且能够参与、推动故事发展,更能感受其中的文化和精神。”剧本杀项目负责人傅圆圆介绍。
  景区的红色剧本杀项目是剧本杀拓展实景空间的一个缩影。剧本杀作为内容体验式行业,提升用户体验感是终极命题。门店的空间搭建毕竟有限,和更多实体空间跨界合作能碰撞出更多火花。剧本杀形式的融合度和包容性是非常大的,以剧本线索为指引,可以将景区许多场景和服务有机串联起来,将剧本杀浸入生活场景,对景区来说,降低了获客成本,对游客来说,不用再费心规划路线,又能获得沉浸式体验,游玩乐趣也会上升。
场景和剧情的有效对接是关键
  不止景区,博物馆、图书馆等许多公共文化空间都可以尝试结合剧本杀。济南市图书馆推出了全国首个“图书馆×剧本杀”主题互动体验活动“书消失的那天”,将剧本杀游戏形式和图书馆主题元素相结合,引导读者参与游戏的同时探索阅读,借此唤起大家对纸质阅读的兴趣。而此前,长沙推出的《法门梦影》博物馆剧本杀也广受欢迎。
  当然,剧本仍然是跨界合作能否成功的核心,实现场景和剧情的有效对接是非常考验剧作家创造能力的。“这次的剧本是工作人员共同创造的,大概用了一个月,因为要与图书馆的环境和受众结合起来,而且要做好同时接待大批参与者的准备。”济南市图书馆工作人员冯志辉介绍,作为公共文化服务场馆,其提供的剧本杀项目更注重内涵的延伸和人文精神的传递。“图书馆是一个阵地服务中心,服务手段在不断翻新,翻新的方向就是提升大家的阅读兴趣。目前,我们已推出第二期‘宋韵流芳’主题,围绕李清照的人生经历,带领关注体验汉服、投壶、茶文化等,反响不错。我们还会再推出这种剧本体验内容,但要明年才能成型,短时间内解决不了创作周期长的问题。因为玩剧本杀通常是一个或者几个工作人员对几位参与者,形成一对一或一对多的活动模式,而我们的活动基本上是一对几十甚至是一对上百,体验感上是有欠缺的,所以我们也在琢磨怎么提升。此外还要在剧本杀的基础上推进我们激发阅读的目的,创作的难度无疑更大。”
  这其实从一个侧面揭示了“剧场+剧本杀”“文旅+剧本杀”形式亟待回应的问题。到底是该匆忙上马跟风潮,还是该稳扎稳打确保品质,其实两者都有风险。选择后者意味着商家必须要在创作流程标准化、剧情设计、游戏设置、布景等多个方面精耕细作,甚至还要签约资深作者、职业编辑、专业常驻演员,开发更多玩法,短期内的成本会大幅上升,短期投资回报不会太理想。但无疑,这种选择可能会实现长线的回报。而对于寄希望于用剧本杀实现引流、吸引年轻人到场的景区,能否在剧本杀这样一个近乎附属环节上投入足够的成本,达到玩家期待,仍然是个变数。而如何将剧本杀与整个景区的其他游乐项目合理连接,做到统一主题、延展内涵,也在极大考验着景区开发者的创意和操作水平。倘若景区、场馆仅拿剧本杀吸睛,只在宣传上卖力,剧本项目粗制滥造,更新乏力,反而会成为拉胯的一项,拖累整个景区形象,适得其反。
  此外,剧本杀在跨界合作过程中会受到其他成熟行业规范的约束。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山东大学文化和旅游研究中心主任王晨光评价,剧本杀的游戏形式不是问题,没有行业规范的业态是问题,而文旅企业本身负有传播正向能量、树立行业规范的社会责任,如果能基于自己的能力和导向,在运营过程中将业态的基本标准、基本准则确定下来,既给自己树标准,也为行业找标杆,对景区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和剧本杀走上规范化道路都是非常有意义的。
说到底,剧本杀终究还是年轻人的游戏,形式和内容上的创新都需要持续推进,跟年轻人的步调保持一致。国内已有创新案例,杭州狐妖小红娘景区便还原了经典国漫《狐妖小红娘》诸多名场面,墙面采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和设备再现涂山城全貌;火烧王权府段落,虚拟现实技术呈现烈火燃烧的震撼……开业至今演出门票一票难求。从这个角度看,联动大IP,打造独具特色品牌,应成为剧本杀走向规范和品质化的必然方向。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