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山东大学物理学院教授仝殿民:学校给予的宽松政策,让年轻人安心从事基础研究

发布时间:2022-07-08 14:16:00 发布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7日讯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报告将“加快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列为今后五年着力抓好的十二个方面重点工作之首。7月7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走在前、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邀请了山东大学物理学院教授仝殿民,介绍争当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有关情况。日前,他与团队凭借对“抗噪声量子操作的基础研究”,获得了2021年度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发布会后,闪电新闻记者对仝殿民进行了专访。

基础研究耗时长、进展慢,仝殿民和团队花费13年的时间一起做这项研究,在这期间,他所在的学校山东大学也给予了许多支持。仝殿民介绍:“山大从人力、物力上都给了很大支持,此外, 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山东大学这种宽松的科研环境,使得特别这些年轻人能安心从事基础研究。因为基础研究耗时长、见效慢,而且可能好几年不出成果,年轻人可能就很难坐得住冷板凳。像有一些单位 ,要求每年都要出成果、出论文,但基础研究有不可预见性。即便你很努力工作,也不见得就一定能出来成果,山东大学给予的宽松政策,使得这些年轻人能坐得住冷板凳,能安心从事基础研究。”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