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乔羽为百年山大写歌,对青年这样寄语

发布时间:2022-06-21 08:30:15 发布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刘宪伟 路梅岳

6月19日晚,著名词作家乔羽因病在北京去世。

他的词体现浓厚的家国情怀,他的词记录浓郁的乡土风情,他的词载入一代代人的回忆……他就是“词坛泰斗”乔羽,一生创作出许多脍炙人口的歌曲。他在一首歌词中,还表达了对青年的希冀以及对家乡高校学子的美好祝愿。

2000年,乔羽应邀为山大百年校庆创作歌曲,歌中有了这样词句:同学少年,青春结伴,知识无涯,生命无限……

乔羽先生说道,写一首校歌非常难,写校歌就是要告诉人们什么是大学,什么是我们的山东大学。乔羽在歌词中以大海、高山作为象征,“我们向往大海,只有大海能纳百川;我们景仰高山,登高望远才知地阔天宽……”

山大之歌》因歌词通俗易懂,广为学生传唱。有校友表示,《山大之歌》热血有激情,欢快又积极,一个奋力进取、热血向上的山东大学仿佛出现在眼前。

乔老认为,一所大学只有像大海那样宽广,不择细流,才能与时俱进。“勇于攀登,不畏艰难……”细细读来,一字一句都是对青年的激励。在歌中,乔老满怀激情地诠释了当代山大人所拥有的高山般的气魄,海洋般的胸怀,充满了青春的朝气和激情。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