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建团百年·100个团史故事56|山东大学8名女生绣锦旗寄边防

发布时间:2022-05-19 15:51:32 发布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记者 杜亚慧

1985年初,对越自卫反击战中前线边防战士英勇杀敌、血洒疆场,特别是与山东大学生有着密切联系的济南军区边防某部的英雄事迹在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体刊登以后,战士们所表现出的“亏了我一个,幸福十亿人”的高尚品德,给广大青少年以强烈的感染和教育,更在全省大学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1985年2月,山东大学生物系八四级131宿舍郭琳等8位女同学,为表达对前线指战员的深情与敬意,精心绣制了八颗红心簇拥着一颗红星的两面锦旗,寓含“战士在我心中”之意,附上赠言,寄给了昆明军区和西南边防前线的老山、者阴山部队。

与此同时,物理系八一级郭振喜、科社系八一级团支部书记吕福通两位同学分别在全校和本班发起了“向边防战士赠送礼品”和“我与勇士说句话”活动。几天之内,就有1000多名同学赠送了400多件礼品和附送赠言、几十封慰问信及录音磁带。

黄县、郓城、平邑、商河、长清、潍城、周村、台儿庄等地的青年和全省广大少先队组织也相继自发开展向前线战士赠物、赠言、慰问、学习等活动。

这些鼓舞人心的活动和饱含深情的物品,极大地激发了前线部队指战员保家卫国、立功报国的战斗豪情。尤其是山东大学8名女生绣制的锦旗,在某部指战员中引起强烈反响。前线部队随即开展了“祖国在我心中”活动,他们把8名同学的锦旗复制250面,发到每个战斗小组,并逐渐推广到整个参战部队。

锦旗成为鼓舞指战员英勇杀敌、肝胆报国的强大动力,战士们纷纷表示为了祖国的安定和人民的幸福,甘愿献出自己的一切。前线部队的反响传到山东大学等单位,进一步激励了广大地方青年投身四化、报效祖国的壮志和热忱。

责任编辑:杜亚慧

值班主编:高扩

值班审读:郑义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