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5•12护士节特辑④:这篇“大白”的抗疫手记,看了心里暖暖的

发布时间:2022-05-13 10:07:22 发布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徐晨

她叫李文静,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健康管理中心的一名护士。今年4月,济南部分区域开展核酸检测,她毅然报名,成为社区里最为熟悉却不被人认识的“大白”。

虽然已不是第一次身穿“大白”防护服,但闷热潮湿等不适却没有因此减轻。尽管如此,她还是会为乘坐轮椅的居民提前开辟顺畅的道路,嘱咐行动不便的老人注意脚下……

与此同时,她也在支援社区核酸检测的20个日夜里,收获了满满的感动。

2022年4月20日,当我在岗位上聚精会神地为体检人员做骨密度检查的时候,一阵急促的电话声响起。领导用严肃紧迫的语气通知我来会议室召开紧急会议。会议内容围绕即将到来的核酸检测任务展开。与会人员全部从前段时间自愿报名的名单中提取。2020年,我曾经作为医院援湖北医疗队第五批预备队员,进行了充分的理论知识与医疗器械的培训与实践,做足了充分的心理与身体的双重准备。在病房临床多年,也有着较为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因此,当医院发出志愿者报名任务中,我第一时间报了名。

疫情任务就是命令,我第一时间与家人取得联系,在征得全家人的一致同意后,简单收拾必要的生活物资,就与科室的其他6位同事,紧急集合奔赴核酸检测采集的社区。我与同事海环负责的区域是位于医院西侧的专家公寓,这是有着接近1300人的社区,居民大多是医院退休的老领导、老专家、老教授及部分家属。由于大多数居民是医务工作者,因此,对采集过程及各方面细节有着更高的要求。

在核酸采集工作的十几天里,同样也收获了满满的感动。记得晚上九点多入户为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上门检测,居民早早在门口等候,伴随着一声声“辛苦了,姑娘。要不要进来喝口水?”的问候。还有的叔叔阿姨,直接要把水果、点心盒子、牛奶、矿泉水瓶往我手里塞。我连连道谢,不能接受这些馈赠。

在核酸检测的十几天里,天气说变就变。有时天气闷热,伴随着穿着不透气的“大白”防护服,汗水会时不时浸湿头发,滴进眼睛里。因为操作要求的限制,不能随便碰触检测台以外的任何部位,只能等汗水被睫毛阻挡眨眼后继续进行采集工作。后背上的衣服与裤腿,也会潮湿的像“蒸馒头”一样冒着热气,滴下汗水。有时赶上阴雨连绵,我们在大白防护服外层套上一次性雨衣,在雨中为居民进行核酸采样。有的居民还热心地帮我们撑伞。在雨中,雨水混合着口里哈出的热气,会让防护面屏变得迷糊。

十几天中,居委会工作人员、我们这些医院外派的核酸检测人员,以及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部队复员军人和及部分热心市民,从相对陌生,到慢慢熟悉。大家克服各种困难,相亲相爱亲如一家。没有一个人抱怨辛苦劳累,没有一个人中途退出。

作为一名白衣天使,我深深地体会到“白衣执甲”的重担和价值,此生无悔于一身白衣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