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科教 | 在“回答好时代之题”上提供山大答案

发布时间:2022-05-08 19:32:05 发布来源:文旅中国 作者:

会议现场

5月7日,山东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一周年座谈会举行。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白玉刚,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中宣部出版局局长冯士新,教育部社科司司长徐青森,全国政协常委、《文史哲》主编王学典出席会议并致辞。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主持座谈会。

冯士新在致辞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和关心学术期刊工作,多次强调办好学术期刊,发挥学术期刊在服务基础研究、推出高水平研究成果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就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哲学社会科学期刊出版工作,他谈到,要高举思想旗帜,在着力做好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方面取得新进展;要坚定文化自信,在弘扬中华文化、繁荣中国学术方面取得新进展;要坚持守正创新,在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新进展。

徐青森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高度重视一以贯之,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亲切关怀一以贯之。高校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中的重要力量,要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上再深入;在加快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上再创新;在办好高品质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上再发力,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贡献力量,努力打造更多高校学术期刊品牌。

白玉刚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内涵丰富、思想深邃、要求明确,有着鲜明的思想性、实践性和指导性。当今,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回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是摆在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面前的共同职责使命,必须以新的作为、新的担当贯彻落实好重要回信精神。一要着眼“强底气”,更加自觉坚定“四个自信”。二要着眼“树标杆”,更加自觉推动“两创”工作。三要着眼“筑高地”,更加自觉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四要着眼“搭平台”,更加自觉打造高端学术品牌。

郭新立总结了山东大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情况。他表示,学校党委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增强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道路的志气、骨气、底气。学校要在“回答好时代之题”上提供山大答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阐释学理化和学科化上走在前列,加快培育造就“儒学山大学派”“古籍整理山大学派”,在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上展现山大新担当。

会上,王学典代表《文史哲》编辑部,对收到回信一年来的学习贯彻落实情况和相关工作进行了汇报。郭新立、樊丽明为山东大学人文社科期刊社和《新文科理论与实践》创刊号揭牌。现场还发布了“2021年度中国人文学术十大热点”。

此次座谈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学术界、教育界、期刊界的专家学者代表,《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山东大学校内学者代表和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图片由活动主办方提供)

责编:黄涛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