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山大二院乳腺外科开展多学科综合诊疗,治疗水平持续提升

乳腺癌患者5年无病生存率超90%

发布时间:2022-04-28 09:56:11 发布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本报济南讯 近日,省医学会乳腺疾病多学科联合委员会荣获“2021年度优秀多学科联合委员会”及“2021年度学术提升工程示范多学科联合委员会”两项殊荣,也是继2020年度后连续两年获得“优秀多学科联合委员会”荣誉称号。
以学术提升引导规范推动,我省乳腺疾病诊疗工作水平不断提高。据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副院长、乳腺疾病多学科联合委员会主任委员、泰山学者余之刚介绍,委员会是在专科分会基础上组建的横向学术组织,旨在推动学科交叉互动,促进全省医疗水平提升,充分发挥引领学术、服务社会的职能。作为省医学会成立的第二个多学科联合委员会,成员包括外科、肿瘤内科、放疗、影像及病理等多个相关亚学科的省内专家,下设学术、科研、诊疗规范制定等多个工作组。
自2020年7月成立以来,省医学会乳腺疾病多学科联合委员会先后成功举办9站山东省乳腺疾病多学科规范化诊疗巡讲,累计线下参会人员近千人,线上关注超过10万人次,推动了多学科协作诊疗模式在全省范围内、特别是基层医疗机构的深入;委员会成员也多次受邀参加省外及全国的学术会议与临床交流,创出了乳腺癌MDT(多学科综合诊疗)的山东品牌。委员会还大力推动省内乳腺疾病领域科研水平的提升,着力为青年医师打造科研平台,设立了“山东省医学会乳腺疾病科研专项基金项目”,2020年及2021年分别资助11项与10项科研项目;并于2021年底举办“首届齐鲁乳腺疾病转化医学高峰论坛”,邀请基础转化研究领域顶尖大咖与会,获得广泛关注。在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下,委员会工作得到了学会及同道的一致认可,工作经验在山东省医学会2021年主委秘书工作会议上进行分享,委员会撰写的多学科发展报告也被收录入《山东医学学科发展报告(2021版)》中。
   践行多学科协作诊疗理念,推动诊疗质量持续提升。余之刚认为,推动乳腺疾病诊疗的专科化与专业化建设,探索外科、内科、影像、病理等相关专科乳腺亚专业的协同发展模式,是现代医学发展及乳腺疾病诊疗水平提高的必然要求。作为省医学会乳腺疾病多学科联合委员会主委单位的山大二院,其乳腺外科联合医学影像中心、病理科、肿瘤防治中心等科室,每周至少开展MDT讨论,为患者量身定制个体化诊疗方案;与手外科/足踝外科协作,成为山东省首家独立完成腹壁下动脉穿支皮瓣(DIEP)乳房重建术的医院,目前成功开展DIEP乳房重建术近20例,标志着科室已可开展背阔肌肌皮瓣、腹直肌肌皮瓣、腹壁穿支皮瓣及假体植入等全部乳腺癌乳房重建手术。此外,该院乳腺外科团队成熟开展的保乳整形手术、乳腺癌及乳腺良性疾病的腔镜微创手术,为患者提供了个体化的手术方案。
多学科理念的深入,使诊疗质量持续提升并获得业内广泛认可。2021年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乳腺外科乳腺癌术前病理诊断率超过95%、保乳率32.9%、乳房重建率13.0%,乳腺癌患者5年无病生存率超过90%、5年总生存率接近95%,这些数据均与国际大型乳腺中心相近。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