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山东校园战“疫”:“云端”开课 拉紧“防线”

发布时间:2022-03-16 14:36:54 发布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资料图:山师附小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模拟演练。 姜莹全 摄

(抗击新冠肺炎)山东校园战“疫”:“云端”开课 拉紧“防线”

中新网济南3月16日电 (记者 赵晓)近期,山东多地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病例,部分学校刚刚开启的新学期线下教学工作停止,线上教学分级应急响应机制随即启动。在“云端”架起的课堂上,教学“不打烊”。

尽管本轮疫情发生得突然,但潍坊市潍城区实验小学的师生们很快适应了线上教学模式。该校数学老师马晓磊告诉记者,学校从2020年开始将“云课堂”纳入常态化教学计划,随时准备在疫情发生时无缝衔接线下教学。考虑到孩子们居家学习,长时间观看屏幕对视力有影响,老师们重新设计了课程表,适当降低学习密度,丰富其他类型活动,更好地保证学生居家在线学习的质量。

资料图:疫情期间,山东省实验中学为学生开设心理课程。 受访学校供图

“我们已经开展线上教学一周多时间,校外老师居家隔离,按照原定计划按时上课。”据山东大学威海校区海洋学院老师戚明颖介绍,自2020年新冠肺炎出现以来,学校加大了对教师的线上授课培训,增设智慧教室,方便老师实时开展线上线下教学。功夫积累在平时,老师们制作的每份课件也同时适用于线上、线下两种教学模式,即使遇到突发疫情,也能切换自如。

戚明颖说,她所教授的物理化学课程涉及很多理论知识,为克服线上不能借助板书讲解的障碍,她把每份课件做得更加详细,拆解公式,将原理分析与实际应用案例相结合,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课下则通过微信、QQ等软件为学生答疑,交流学习情况,让他们感受到线上教学也是有温度的。“我们坚信疫情很快会过去,同时也做好了长期‘云端’授课的准备。”

据官方统计,截至3月15日,山东共有青岛等6个市和其他4个市的7个县(市、区)启动实施线上教学工作,覆盖中小学校4619所、学生440余万名。45所本科高校开展线上教学,覆盖在校生110余万名。

在部分尚没有出现本土感染病例的城市,学校则是一边继续开展线下教学,一边拉紧疫情防线。

“我们校园目前处在相对封闭管理的状态,外来人员如快递员、外卖员等一律不得入校。”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教育处副主任赵莹在接受采访时说,3月12日学校对师生进行全员核酸检测,从14日开始每天对全体教工、班级学生按比例抽检核酸,并配齐3个月防疫物资,开展了两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模拟演练。一旦师生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状,立即启动相关预案。

资料图:山师附小教职工对教室进行集中消毒消杀。 姜莹全 摄

山东省实验中学在维持线下教学的同时,已经全力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工作。该校副校长李丽向记者介绍说,学校在2020年开设“空中课堂”的实践中积累了经验,线上教学除注重学科类知识传授外,还适时加入德育活动,包括艺术、体育、劳动类课程,尽可能丰富课程形式和内容,让学生居家学习也能接受全面的教育和引导。

“我们同时增设心理课程,在疫情期间疏导学生心理压力。”李丽说,一方面要让学生认识到疫情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引起思想上的重视,在行动上落实防疫要求;另一方面,也要为学生消解恐慌、焦虑、不安等心理,让他们学会自我调节情绪,培养积极心态,打赢疫情防控“心理战”。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