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奋进新征程,构筑高质量发展“四梁八柱”

发布时间:2022-02-10 22:01:13 发布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段婷婷

  

2022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济南市历城区锚定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的目标。日前,在历城区重点工作推进大会上,区委书记张军指出,历城区将从加快发展实体经济、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全面深化改革、增强开放辐射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推动乡村振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八个方面持续发力,不断开创省会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建设新局面。
       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166亿元,同比增长9.4%,总量跃升至全市第三,增速全市排名第一。2021年,济南市历城区凝心聚力、担当实干,省会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建设取得新成效、迈出新步伐。
着力发展“四大主导产业”
       加快发展实体经济,历城区将着力发展“四大主导产业”,打造系统完备、互联共生、创新活跃、安全稳定的产业生态。
       数字经济方面,依托超算中心、省科学院等载体平台,以发展传感器为重点,大力推动甲骨文SaaS区域总部、山东产研纳米电子基地等重点项目落地,全力打造“超算数字经济创新圈”。
       生物医药方面,依托齐鲁制药、宏济堂、漱玉平民等龙头企业,高标准推进弘业生物产业园、中医药国际科技园、临港创新药生产基地等项目建设,加快打造山大微生物研究所等公共服务平台和企业创新平台,努力构建横向成群、纵向成链的产业发展格局。
        贸易物流方面,历城区贸易业占服务业比重达43.5%,并拥有全市最多的规模物流企业。下一步,将依托山东物流信息交易结算中心、维尔康口岸等平台,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和智慧物流,构建贸易及“贸易+”共生共融的产业生态体系。
         新兴服务业方面,目前历城区服务业占比超过7成,下一步将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现代金融业、文化旅游业和新型消费业,推动服务业向产业规模化和价值链高端化延伸。
突出科技创新核心地位
        科技创新是转型跨越的重要引擎。历城区将发挥好山大、省科学院、省高等技术研究院等18家高校院所的资源优势,努力把科技创新的“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深度融入齐鲁科创大走廊建设,依托济南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打造立足济南、服务山东、辐射黄河流域的知识产权全链条服务平台。
大力推进校地深度融合,以服务山东大学等科研院所为重点,依托山大科创城、山东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等重要载体,促进高校专业建设和产业需求精准对接,搭建集科技成果供给、需求、中介、资本等为一体的科技转化平台,全力打造“山东大学创新圈”。
         大力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加快科技企业梯次培育,支持企业创建省级以上产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大力完善科创金融体系,围绕四大主导产业,积极探索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新路径、新机制。
激发改革开放新活力
        面对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历城区将强化改革意识、改革思维,更多地用改革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结合区域发展实际,出台一批区级减负措施。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积极策划引进重点优质产业项目,稳妥发展政府产业引导基金,扎实做好人才“内培外引”工作。科学谋划改革工作,围绕构建区域城乡发展新格局、加快开放步伐、补齐民生短板弱项等重点领域,思考谋划一批把方向、谋长远、管大局的重大改革举措。
        全方位打造区域性综合贸易枢纽。打造国际一流自贸区,加强与日韩、港澳台企业合作,积极推进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山东黄金产业金融中心等高端项目建设。打造高质量“类海外”环境,借助山东大学等高校院所影响力,积极承办学术沙龙、国际经贸论坛等重大活动。打造外资投资新高地,加大保障现有外资企业,主动提供安企惠企稳企的全方位服务;加大招引重点产业项目,创新城市合伙人、标准地、产业引导基金等招商措施;对已签约项目逐一梳理、专人跟进,开展全流程对接服务,确保尽快落地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