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山东高校谋划构建科技创新体系 聚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

发布时间:2022-01-12 08:16:16 发布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明芮

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潘军作专题报告。 李明芮 摄

  中新网济南1月11日电 (李明芮)以“构建一流科技创新体系 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主题的山东大学科技创新大会11日在济南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聚焦实验室体系建设,山东谋划实施一批大科学计划、大科学工程、大科学装置,推动高校加快构建一流科技创新体系,提高原始创新能力。

  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潘军出席大会并在专题报告中表示,山东坚持完善实验室体系,提升高校、科研院所研究水平,发挥科研院所基础研究主力军作用,构建具有山东特色、接续联动、梯次衔接的实验室体系研发布局。

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致辞。 李明芮 摄

  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在致辞中介绍,该校致力于打造支撑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科技创新平台体系,持续推进高端平台提质增效。据悉2021年,山东大学作为依托单位立项建设3个国家药监局重点实验室、1个山东省重点实验室、1个山东省技术创新中心以及6个山东省基础科学研究中心,并作为共建单位参与2个自然资源部重点实验室。

  樊丽明表示,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学校将推进学科汇聚融合交叉,加强基础研究和“无人区”前沿探索,勇于攻克“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同时加强科技创新平台体系、科技创新人才体系、科技攻关能力体系、科技成果转化体系等方面整体性、系统化建设,不断增强山东大学科技创新能力。“全体科研人员要加强原创性研究工作,提高关键核心技术供给能力和水平,抢占未来科技发展制高点。”

  山东大学副校长易凡在现场介绍了“十三五”以来山东大学科技发展情况,以及“十四五”科技创新工作改革推进举措。他表示,面向未来,学校将深入实施科研组织机制创新计划、科研平台重构计划、原始创新突破计划、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计划、科技成果转化跃升计划等学术兴校“五大计划”,着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集成攻关能力和服务国家战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开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

  “高校要以产业需求为牵引,攻关核心专业技术,以‘卡脖子’技术为导向,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中山大学副校长邰忠智在作专题报告时建议,高校布局战略科技资源,应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掌握自主可控技术,增强科技创新供给。“准确把握大学在产业端、技术链、创新源上的发力点。”

  当天,山东大学科学技术协会举行揭牌仪式并公布第一届委员会委员名单。科技创新大会还分别设立杰出青年科学家成长学术论坛、科技成果转化高端论坛、齐鲁医学创新高峰论坛等分论坛活动,邀请知名专家围绕相关主题开展深入交流。(完)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