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为国育贤心·科技报国情·强校兴国志——山东大学在产教融合中向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12-05 09:09:27 发布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作者:

新华社客户端济南12月4日电(鞠晗、萧海川)办好山东大学的事情,关键在党。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山东大学党委坚决贯彻党中央部署安排,对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促进“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往深里开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往广度延伸。

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山东大学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的阵地延伸到产教融合第一线,做好“顶天立地”的大文章,主动打破学校与社会边界,积极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合,把学术成果运用到实践中,不断在提升服务发展水平上蓄势聚能,积极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助推社会经济发展。

深化校企、校地合作,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为加强党建引领下的校企合作,山东大学车辆工程研究所党支部与烟台龙口中宇机械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共建党支部,主动开展校企党建活动,实现聚合力、促双赢。

校企共建党支部的创新探索,把党建与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进行深度融合,共同推进产学研融合的具体落地。党建引领校企合作的效力不断凸显,它有力助推了校企双方优势互补与资源共享,大幅提升了双方科技创新能力及成果转化水平,形成了一系列创新成果,为国家在内燃机节能增效领域实现新的突破。

山东大学机械学院党支部赴龙口中宇开展校企党建活动。

为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山东大学持续推进《院企合作社会服务行动计划》,先后与泰山体育、国网山东电力、徐州地铁、青岛啤酒、鲁南制药、福瑞达、中铁十八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齐鲁大地上,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一再释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冲劲澎湃。山东大学开展的校地合作,正成为标记时代发展的有力注脚。

临沂市河东区身处革命老区,鲁南地区的传统产业在此集中,新旧动能转换任务自然较为艰巨。山东大学国际创新转化学院积极响应“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的号召,在当地以构建校地结合的创新生态系统为抓手,搭建技术平台、整合产业链条,激发新旧动能转换的动力活力。

这套以山东大学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创新生态系统,涵盖了规划设计、教育培训、人才引进、项目孵化、平台建设、校友服务、学生实习实践等多种方式,取得真真切切的社会经济效益。目前,山东大学已在河东区初步搭建了集“政、产、学、研、金、服、用”为一体的创新生态系统。

贯彻科技报国,推进科技成果高效率转化

“技术到底是不是可信,工程化到底需要多少难度,公司会考虑到自己的商业价值。在这方面,学校会帮助我们跟公司进行衔接,让对接更加可信。”山东大学海洋研究院韩琳教授说。

山东大学晶体材料研究所刘宏教授与韩琳教授合作研发专利成果《肿瘤十二项标记物检测技术》,通过微纳传感芯片,实现对肿瘤早期辅助筛查的技术进步。得益于学校支持,这一项目仅历时一年,就迈过了从技术攻关到技术转让、生产的各环节。

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党和国家“十四五”规划吹响了科技创新、产教融合的新号角。以“组织最对口的专家、提供最优秀的成果、对接最适合的企业”为目标,山东大学精准对接科技需求,全面推进科技成果高效率转化。

为全面提升技术转移能力,促进科技成果高效率转化,学校深入推进《山东大学推动产教融合、构建院企合作社会服务体系行动计划》实施,启动“政策送上门 服务送到家”——科技合作与成果转化政策宣讲活动,积极推进有组织的产学研合作,共同打造“以专家学者为主要力量,以学院(研究所)为责任主体”的工作模式,进一步增强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意识,推动学科发展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

山东大学在泰安肥城举行科技成果直通车活动。

“我们把国家、学校最新的关于科技合作和成果转化的政策送到老师的实验室、送到学院的办公室,增强教师们的信心,让他们愿意走出实验室,愿意到企业中去。另一方面,我们面向企业连续举办‘科技成果直通车’活动,把我们老师的科技成果汇编成册,与县一级的科技部门合作推广,让企业家了解山大的新成果。”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周传健说。

服务民生办实事,强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

近年来,山东大学以产教融合培养专项为牵引,全面推进联合培养基地、行业导师队伍、案例库等教育资源建设,加快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山东大学还高度重视与企业的产学深化合作,持续强化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平台构建,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和实践能力。

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的研究生,有一项特殊的实习项目——服务罹患癌症的残障人士。

参与项目的2019级硕士生崔志杰、刘岳堃表示,活动策划组织、访谈评估需求曾是课本上的“死知识”,现在通过亲身实践与活学活用,才真正感受到专业的魅力,又长了一身好本领。

8月27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公布2021年第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名单的通知》,山东大学获批63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其中,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类16项,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23项,师资培训13项,实践条件和实践基地建设6项,创新创业教育改革5项。

在新的时间节点上,山东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从中汲取不懈奋斗的力量,以之指导推动“双一流”建设,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向新征程。

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表示,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创造了一份彪炳史册的成就,凝结了一种生辉闪耀的智慧,竖起了一面赓续创新的旗帜,宣誓了一个昂扬阔步的未来,坚守了一份牢记使命的初心。我们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全面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用好破解难题的“金钥匙”,把学校发展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继往开来谱写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新篇章。(完)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