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面向共同未来的高等教育 山东大学举办全球大学校长论坛

发布时间:2021-10-25 10:24:41 发布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作者:

新华社客户端济南10月17日电(记者 萧海川)由山东大学举办的全球大学校长论坛,日前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围绕“面向共同未来的高等教育:迎接全球挑战”的论坛主题,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国内外17所知名高校校长以多种方式参与论坛,共同探讨全球高等教育面临的挑战和发展趋势。

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在致辞中,对国内外高校同行长期以来对山东大学的关心表示感谢。她回顾了山东大学120年来砥砺前行的峥嵘岁月以及学校坚持开放办学所取得的成果,并结合山东大学实际,对当今时代背景下高等教育国际化提出了三点思考,即:国际合作是大学培养具有全球胜任力人才的重要路径,是大学推动科研创新的重要源泉,是大学促进文明互鉴和人文交流的重要载体。她表示,山东大学愿与境内外的兄弟院校一道,努力推动高等教育国际合作,携手应对挑战,为人类文明的发展进步做出应有贡献。

在参会代表发言环节,耶鲁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墨尔本大学、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谢菲尔德大学、成均馆大学等国外高校代表,与西安交通大学、兰州大学、吉林大学、四川大学、东吴大学等国内高校代表,先后围绕“后疫情时代的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大学在文化交流和人类共同发展中的责任”“大学与区域创新发展”等主题畅抒己见。与会代表普遍认为,新冠肺炎疫情促使人们重新思考大学的责任和使命,开放与合作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只有通过国际合作与交流,才能更加有效地实现知识的拓展、科技的创新以及文明的交流互鉴。

全球大学校长论坛是山东大学落实开放发展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其旨在通过论坛的交流与研讨,密切与全球友好高校的关系,搭建更高端的开放交流与合作平台,为学校人才培养国际化、师资国际化和科研国际化注入新动力和新思路,提升学校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期间,山东大学还并行举办了涉及文、理、医、工等领域的6个系列国际学术论坛,50余所全球知名高校的校长陆续以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参加论坛,共同探讨高等教育的未来。中德关系语境下的历史文物与历史记忆国际学术研讨会,将作为系列论坛活动的收官之作,在10月23日举办。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