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山東大學120周年校慶 諾獎得主丁肇中期待繼續合作

发布时间:2021-10-25 09:34:15 发布来源:文匯網 作者:秦湮

香港文匯網記者 楊奕霞 殷江宏 濟南報道)「山東大學對我是非常重要的。過去20年來我在國際空間站上有一個唯一的磁譜儀找宇宙的起源,這個實驗的熱系統就是山東大學當年程林副校長設計和製造的,我想繼續和山大合作,讓山東大學繼續保持為世界一流的大學。」10月15日,山東大學舉行慶祝建校120周年大會,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著名華裔物理學家丁肇中通過視頻表示祝賀。

山東大學建校120周年紀念郵票揭幕(楊奕霞 攝)

山東省委書記李乾傑致辭(殷江宏 攝)

百廿山大,薪火相傳。山東大學前身是1901年創辦的山東大學堂,被譽為中國近代高等教育起源性大學。120年來,山東大學始終秉承「為天下儲人才,為國家圖富強」的辦學宗旨,深入踐行「學無止境,氣有浩然」的校訓精神,培養了60餘萬各類人才,為國家和區域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2021年5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給山東大學《文史哲》編輯部全體編輯人員回信,對辦好哲學社會科學期刊提出殷切期望。

在當日的校慶大會上,山東省委書記李乾傑代表山東省委、省政府,向山東大學全體師生和海內外校友表示熱烈祝賀。他說,要堅定不移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高等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推動教育優先發展,完善科技創新體系,加快建成高水平科教強省、人才強省。要聚焦立德樹人,堅定社會主義辦學方向;聚焦優勢特色,建設一流大學一流學科;聚焦科技前沿,持續優化科技創新生態;聚焦人才興魯,着力增強人才支撐能力;聚焦服務全局,着力強化教育使命擔當。山東省委、省政府將一如既往全力支持山東大學,努力為學校發展創造更好條件、提供更優服務、營造更佳環境。

山東大學百廿校慶(殷江宏 攝)

教育部副部長翁鐵慧在致辭時表示,希望山東大學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有效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的學術體系,融通中外開放自信的話語體系;着力聚焦服務國家戰略需求,始終把服務國家戰略需求擺在首位,提升原始創新和基礎研究能力,不斷向科學技術廣度、深度進軍,力爭在突破「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和解決重大社會現實問題等方面形成更多成果,在傳承弘揚中華傳統文化、開拓治國理政新領域新方向上作出創新性、先導性的貢獻。

「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世界一流大學的建設目標。」 山東大學校長樊麗明在致辭時表示,山東大學將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山大風格」的發展道路,努力提升對卓越人才的培養力、對國家戰略的支撐力、對優秀文化的引領力、對全球教育的影響力,奮力建設擔當中華民族復興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學。

一直以來,教育部與山東省持續重點共建山東大學,首輪「雙一流」圓滿完成建設任務並取得優異成績。前不久,教育部與山東省就繼續重點共建山東大學簽署了共建協議。大會現場舉行了教育部、山東省繼續重點共建山東大學啟動儀式。

山東大學校長樊麗明致辭(殷江宏 攝)

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委員、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李建國;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科協名譽主席、中國科學院院士韓啟德;山東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李乾傑;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黨組書記馬建堂;山東省委副書記、省政府黨組書記、代省長周乃翔;教育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翁鐵慧;全國人大常委、全國人大監察和司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徐顯明;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國家文物局黨組書記、局長李群;中國殘聯黨組成員、副主席、副理事長,殘疾人事業發展研究會會長程凱;山東省委常委、省政府黨組副書記、副省長王書堅;山東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孫立成;山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白玉剛;國家最高科技獎獲得者、中國工程院院士、陸軍工程大學錢七虎教授;中國科學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學校長薛其坤;山東大學黨委書記郭新立、校長樊麗明出席大會並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