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大学因城市而兴 城市因大学而盛 山东大学携手济南谱写融合发展共进共荣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10-20 17:00:04 发布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山大学子庆祝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本报记者张宪政摄)

“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10月15日,山东大学迎来了120周岁生日。120年砥砺前行,从诞生第一天起,这所大学便以弘毅担当为己任,将爱国情怀深深刻入骨血,跨越两个甲子,初心始终如磐;120年高歌而进,这所大学在不断书写名校建设发展新篇章的同时,更是为山东、为济南发展不断注入着强劲动能。

大学因城市而兴,城市因大学而盛。对济南来说,山大一直是这座城市发展进程中的生力军;对山大而言,济南始终是这所名校发展进程中的支持者。当前,正致力于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的名城济南,和正在加快实现由大到强转变的名校山大,正携手并进、迅疾而行,名城名校之间进一步深化合作、融合发展的新篇章正在加快书写,为名城名校的发展新未来构筑了更为壮阔的前景。

1901年建校扎根齐鲁,山大与济南共生共荣

1901年至今,山大曾几度更名,但始终不变的是为国育贤的办学初心。尤其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回首两个甲子的发展历程,诞生于济南的山东大学,和这座城市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和情谊。自诞生之日起,便与济南共生共荣。泉城人民同样因有山大这样的一流高校扎根济南而深感骄傲和自豪。

步入新时代,山大明确提出了服务山东战略就是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山东发展就是服务国家发展,扎根齐鲁大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理念,旗帜鲜明地确立了服务山东战略,并将济南作为服务山东的主战场,竭力为省会经济社会发展和首位度提升作出山大贡献

“学校聚焦济南经济社会发展,深入推进实施服务山东战略的重大举措,是我们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必然选择,是实现名校名城融合发展的坚实行动。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曾表示,学校实现由大到强,一定要在中国由大到强、山东由大到强、济南由大到强的征程中去谋划、去推动、去实现。山大将始终带着真心、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在加快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奋力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时代征程中为国家、为山东、为济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地合作领域众多,名校为名城发展提供强劲动能

当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为济南带来了千载难逢的重要发展机遇,这座城市正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在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的征程上快步疾行。在这个进程中,山东大学始终为济南加快发展提供着强劲动能。

去年3月18日,山东大学与济南市人民政府深化校地合作签约活动暨《打造山大品牌服务济南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发布会举行。山东大学致力充分发挥科教资源优势,着力打造山大服务品牌,规划“1+5”空间服务布局,构建“10+8”项目服务体系,全面服务济南高质量发展。其中,集聚创新,推动科研成果落地,成为助推发展的重要元素。

今年6月,山大产业系赋能济南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召开,山大产业赋能又推出了一批新成果、新项目,开启了推进校地融合、产教融合、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视线延展,一直以来,山大都是济南创新发展之路上的重要伙伴

近年来,山大应届毕业生留济就业人数屡创历史新高。在各条战线上,山大校友秉承校训、担当进取,为山东、济南发展积极贡献智慧力量。去年,校地双方共同举办山大校友泉城行活动,各界精英聚首泉城,助力省会加速发展。在活动中,共有25个意向项目实现签约,意向金额达700亿元,主要涉及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医养健康等领域。

山大专门组织了大批专家学者,长期跟踪关注济南发展中的前沿性战略性问题,开展深入调研,贡献了一大批高水平的决策服务成果,成为支持地方发展的最强大脑

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发挥资源优势、聚焦理念创新,推动济南基础教育质效齐升,助力越来越多青少年实现从有学上上好学的转变。

山大凭借充足的人才资源和强大的学科优势,取得了一系列全国领先、世界一流的创新成果,其中一批重大成果在济就地转化,有效推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提挡加速。近三年,山大与驻济企业单位签订技术合同近800项、合同经费近4亿元,在济落地转化科创成果近40项。多家山大企业成功上市,山大地纬、神思电子等一批山大优秀企业成长为行业领军企业。

开启新征程,名城名校融合发展的新未来令人倍感期待

就在不久前,济南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驻济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深化市校融合发展战略的若干政策措施》,推出了20项有力举措,着力进一步推动市校融合发展,其中,支持山东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位列第一项。

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在山东大学不断助力济南加快发展的同时,济南更是山东大学发展进程中最坚定的支持者、强有力的助推者。去年6月18日,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到山东大学调研时强调,要深化双方交流互动,共同打造地方支持高校发展、高校助推地方建设的典范,掀开校地合作的崭新篇章。济南大力支持山东大学发展的决心,由此可见一斑。

集聚人力物力财力,着力为山大师生提供一流的教学科研和创新创业环境;以高水平服务助推山大企业加快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做大做强;与山大在先进制造、材料科学、网络安全、生物医药等领域展开密切合作……长期以来,济南持续发力、多措并举,致力于为山东大学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和良好环境、为山大进一步加快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在济南,服务山大、支持山大已经成为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共同行动。例如,今年以来,历城区委、区政府以服务山大为中心,再启校地合作新征程,着力担当好大学所需城市社会服务功能全方位提供者角色,为山大提供优质的师生生活配套服务、师生创新创业生态服务、学校学科发展需求服务、校区城市环境服务。

加快推进山东大学龙山校区(创新港)、山东大学国际医学中心等重大项目建设;全面落实市校合作协议,推进校地校企共建以成果转化和产业技术研发为目标的新型研究机构,打造山大品牌……下一步,济南还将在众多领域不断发力,支持山大加快发展。

回首过去,名城名校携手前行、收获颇丰;展望未来,名校名城互促共进、共生共荣的新未来,前景无限,令人倍感憧憬。 (本报记者张展铭)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