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百廿山大 融合创新——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主办零磁医学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21-10-17 14:04:31 发布来源:中国网 作者:苑芳芬 尹璐

万千俊才,浩浩气象;百廿学府,熠熠辉光。为庆祝山东大学120周年华诞,10月14日,由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主办的百廿山大融合创新——零磁医学高峰论坛在济南召开。山东大校长樊丽明、中国科学院院士房建成、中国工程院院士张运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均波线上致辞。山东省科技厅厅长唐波、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周传健、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副院长刘奇迹出席开幕式。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院长陈玉国主持开幕式。来自全国10余家医疗机构、高校、企业以及山东大学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相关负责人及代表线下或线上参加论坛。

樊丽明在致辞中介绍了山东大学及齐鲁医院的悠久历史和深厚底蕴,肯定了齐鲁医院在疫情防控中的担当作为。她指出,随着医疗科技创新的高速发展,迫切需要医工结合及学科交叉融合。零磁医学在医学领域的创新应用,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及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深入实践。希望齐鲁医院以此为契机,与房院士领衔的极弱磁测量新技术团队深入开展合作,以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和创建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为抓手,充分发挥国家队医院的引领示范作用,为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推动“健康中国”“健康山东”的建设,为服务人民健康事业贡献齐鲁医学力量。

葛均波院士在致辞中首先向山东大学120周年华诞表示祝贺,他表示,所有现代医学的发展都离不开医学物理学及工业医学的进步,并以国产心脏支架为例,分享了新技术应用于临床医学的创新发展。他强调,国家目前正在大力推进“健康中国”战略,零磁医学高峰论坛是为医疗工作者学习新技术提供的交流平台,期待通过本次论坛能够研发出更多造福人类健康的新技术、新手段,开创医学创新的新局面。

张运院士表示,非常高兴在百廿山大校庆之际与大家共商零磁医学研究话题。他以多普勒超声应用于心血管疾病领域为例,讲述了自身在医学与工程技术结合创新实践中的深刻体会。他强调,医学创新亟需医工交叉融合,房院士团队极弱磁测量技术为齐鲁医院多学科领域开展医工交叉融合,提供了技术创新的平台。希望大家抓住机会,广泛合作,为促进关键科学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提升国家医学科学研究能力贡献力量。

房建成院士回忆了在母校山东大学的学习经历,并向山东大学120周年诞辰表示祝贺。他表示,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具有悠久的历史,非常高兴能在母校校庆之际与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达成合作。他介绍了牵头的国家重大基础设施目前有望应用于医学研究和生命科学研究领域,期待能够与医学进行交叉融合,为医学专家提供数据平台,产生从“0到1”的原创性成果,为推动国家医学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会议同期举行了零磁医学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和零磁医学研究与应用联盟启动仪式,仪式由周传健主持。零磁医学联合研究中心由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与杭州极弱磁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研究院共同成立,将围绕零磁医学汇聚和培养顶尖科研人才,开展重大科学问题的研究,实现重大技术创新,凝心聚力,共同促进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和应用。零磁医学联盟研究与应用联盟由山东大学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杭州极弱磁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研究院牵头发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天津中医药大学、北京协和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安贞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上海第十人民医院、阜外华中心血管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江苏人民医院、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以及杭州诺驰生命科学有限公司等机构联合创立,联盟将以临床及健康需求为导向,以核心技术突破为驱动,以重大产品研发为重点,以示范推广为目标,共同聚焦零磁医学新技术的临床转化应用和先进健康医疗产品的研发。

论坛环节,房建成院士带领团队围绕零磁医学研究应用展开精彩报告,分享了团队在超高灵敏极弱磁场成像测量装置的研发过程、转化应用、建设目标及预期效果,并进一步展望了依托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零磁科学研究的前景。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并同与会专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副院长程玉峰在总结讲话中对本次论坛的召开以及零磁医学联合研究中心和零磁医学研究与应用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对房院士团队的到来表示再次感谢。他指出,今天的学术盛会为齐鲁人拓宽了思路,标志着医院医工交叉融合创新迈上了新台阶,也期待成为医研企合作的典范。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能够深化联盟交流、分享实践经验、促进实质合作,共同推动医学融合创新发展,造福人民健康。

百廿山大融合创新——零磁医学高峰论坛是山东大学百廿校庆的重要组成部分,论坛聚焦零磁医学新技术的临床转化应用,旨在推动医院医工融合、交叉创新及医疗科技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为奋力开创齐鲁医院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医院建设新局面,加快推进山东大学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积极赋能“健康中国”和“健康山东”战略实施贡献力量,为东大学120周年华诞献礼。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