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大咖云集!山东大学120年校庆,来了30余位院士

发布时间:2021-10-16 11:03:29 发布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徐玉芹


中国科协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名誉院长、陆军工程大学教授钱七虎;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山东大学光学系1980级校友……10月15日上午9时,庆祝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大会在中心校区体育场举行。现场群贤毕至,大咖云集,光是院士就来了三十多位,其中包括多位在山大学习或工作过的院士。

大咖云集,院士到场三十多位

上午9点,校庆大会准时开始,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主持。郭新立刚开始介绍嘉宾,观众席已经有学生坐不住了:“太顶了!那么多院士!钱七虎、王小云、彭实戈、严纯华等院士都是我的偶像……”

记者粗略统计后发现,10月15日参加山大建校120周年校庆的院士不下三十位。其中包括中国科协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山大土建与水利学院名誉院长、陆军工程大学教授钱七虎;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山大光学系1980级校友薛其坤;四川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言荣;兰州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严纯华;吉林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希等。

当屏幕上出现钱七虎院士,现场一片肃然起敬。贡让西拉 摄

而参加山东大学120周年校庆的院士中,不少人有着在山东大学工作或学习的经历。比如薛其坤院士,是山东大学光学系1980级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薛禹胜,山东大学电机工程系1958级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宁波材料研究所研究员薛群基,化学系1960级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原校长胡海岩,工程力学1977级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江桂斌,化学系1977级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卫,物理系1978级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国法,机械系1977级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华军,内燃机系1978级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小云,数学系1983级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张继平,数学系1978级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马大为,化学系1980级校友。 而像中国科学院院士钱逸泰,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文兴,中国科学院院士彭实戈,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子江,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副校长李术才,包括王小云院士,都在山东大学工作。

薛其坤院士作为校友代表致辞。 杨云雷 摄

不得不说,山东大学120周年校庆,更像一次学术论坛。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注意到,山东大学正是以“百廿校庆”为契机,对学校教育事业进行全面梳理,同时邀请各路大咖做客山大,为广大师生奉献了一道道学术、文化“大餐”。自10月9日以来,山东大学相继举办了山东论坛、全球大学医学校(院)长论坛、基于数学的交叉学科人才培养论坛、全球大学校长论坛等。校庆日结束后,仍有多个学术论坛持续举行。

诺奖获得者丁肇中发贺电:山大对我很重要

不仅如此,校庆现场还来了很多“老朋友”。

1994年以来多次访问山大山大110周年校庆亲临致辞的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丁肇中发来压轴贺电。他说,“山东大学对我非常重要。”丁肇中教授表示,过去二十年来,他在国际空间站上有一个唯一的磁谱仪寻找宇宙的起源,这个实验热系统是山东大学副校长程林教授全面设计和制造的。“我想继续和山东大学工作,让山东大学继续保持为世界上第一流的学校。”

诺贝尔奖获得者丁肇中教授通过视频为山大百廿校庆送祝福。贡让西拉 摄

丁肇中教授是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美籍华人物理学家。1994年起领导AMS实验在空间寻找反物质和暗物质,同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丁肇中与山东大学颇具渊源,他的父亲丁观海1930年考入国立青岛大学(1932年改为国立山东大学)中文系,成为合校后第一届学生,与臧克家同班。1934年丁观海毕业后留校工作;1936年8月,在出国4年后回到山大任教,直至1938年底。1946年6月山东大学开始复校,丁观海作为复校后山大首批受聘教员再次回到学校,在工学院土木工程系任教授,1947年离开。

丁肇中延续着父亲与山大的缘分。1994年至今,先后十余次访问山大,每次都为山大师生带来不同的惊喜。2004年4月到山大考察探讨山大加入AMS等事宜,最后签订合作协议。

记者注意到,山东大学原党委书记朱正昌、山东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守信、山东大学原校长徐显明等也出现在主席台上。当镜头对准一张张熟悉的面孔,台下响起一片掌声。徐显明曾于2008至2013年任山大校长,他在任期间讲述的“山大故事”让很多人至今难忘。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也发来了贺电。而这些贺电中,有一位身份特殊,那就是厦门大学校长张荣。张荣曾于2013年至2017年任山东大学校长。当他出现在屏幕中时,观众席不少山大师生露出会心笑容。

总之,山东大学百廿校庆,更像是一次山大人聚会。借百廿校庆之机,天南海北山大人回到校园,共同为母校庆祝生日。

强校兴国,百廿恰是风华正茂

樊丽明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学校向关心支持山大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而后回顾了百年山大的奋斗历程。她说,120年前,山东大学在办学章程中庄严宣告:“公家设立学堂,是为天下储人才,非为诸生谋进取;诸生来堂肄业,是为国家图富强,非为一己利身家。”一经诞生,学校就把“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120年来,始终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以“强校兴国”的责任担当,书写了一部波澜壮阔、荡气回肠的创业史、发展史、奋斗史。

学校深刻领会“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精神实质,积极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山大风格”的发展道路,加快推进“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着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精心培育“山大学派”,凝练形成服务社会“山大系”品牌,首轮“双一流”建设圆满收官,整体实力及主要办学指标著提升,国家级人才总量较“十二五”末实现倍增,在倒向随机微分方程理论等方面产出原创性、引领性成果,“双创”教育走在全国前列,为服务健康中国、文化强国、交通强国等重大战略,助力山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山大贡献。

樊丽明表示,山东大学建校120年的历史启示我们,“家国情怀、担当精神、崇实品格、创新素养”的山大基因,是支撑我们战胜风险挑战、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动力,是“山大风格”的文化内核。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要弘扬光荣传统、赓续文化血脉,把这种独特的‘山大基因’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樊丽明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风格”的发展道路,奋力建设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要提升对卓越人才的培养力,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立身之本,以培养最优秀的本科生和最具创造力的研究生为己任,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悉心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提升对国家战略的支撑力,始终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厚植齐鲁,聚势谋远,开放融合,做大做强“山大系”服务品牌,在支撑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中彰显山大作为。要提升对优秀文化的引领力,始终厚植齐鲁文化沃土,弘扬“文史见长”优势,实施文化引领战略,全面建设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具代表性大学,为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山大贡献。要提升对全球教育的影响力,始终秉持开放发展理念,持续优化学校全球合作战略布局,着力构建更全方位、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国际化办学新格局,为服务国家对外开放大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山大方案”。

百廿恰是风华正茂。樊丽明说,今天的山大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新的征程上,让我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责任担当,凝心聚力,守正创新,为建设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而不懈努力奋斗。”

相关链接:

百廿校庆牵动天南海北山大

倒计时牌、灯光秀为母校送祝福

山东大学建校120年,共培养60余万各类人才。百廿校庆之际,天南海北山大人在以各种形式为母校庆祝生日。

今年6月16日,距离山东大学一百二十周年校庆120天之际,山东大学在一校三地举办倒计时活动,启用校庆倒计时牌,发行纪念封和专属明信片。而随着校庆的临近,倒计时牌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在青岛校区工作的董杜娟告诉记者,每天看校庆倒计时,就想等着过年一样。15日凌晨00:00,山东大学的万广远老师则拍下倒计时牌发到朋友圈,并写下这样的配文:“120天的等待!祝您生日快乐,我的山大。”

10月14日晚,在济南工作的山大校友忽然发现,经十路、泉城广场等多地大屏为百廿山大点亮了灯光秀。随着灯光的变换,“山东大学,生日快乐”“庆祝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百廿山大,强校兴国”“芳华山大,浩然天下”“我❤山大”等祝福语出现在大屏上,让人激动不已。晚上8点左右,有校友拍下灯光秀视频发到朋友圈,很快被转发到刷屏。一时间,仿佛身边所有山大人都冒了出来。每个人都在用图片、视频对母校说:“生日快乐,我的。”

不仅仅在济南,青岛、威海等地的山大校友也点亮了灯光秀,通过灯光秀的方式为母校送祝福。

据了解,祝福山大百廿校庆的灯光秀是山东大学校友送给母校的生日礼物。这份祝福共持续两天,10月14、15两日18:00~22:00播出。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