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全国革命文物与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1-10-15 14:08:08 发布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作者:赵秋丽 冯帆

10月14日,由国家文物局、教育部指导,山东大学、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文物局)、山东省教育厅主办的全国革命文物与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论坛在山东济南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关于充分运用革命文物资源加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深入交流讨论相关问题以及理论实践等。本次论坛有利于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推进革命文物资源高质量、全方位融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群指出,革命文物所蕴含的深刻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能够让当代中国青年获得启发、汲取力量,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并提出在今后的工作中,文旅部门要坚持正确导向,加强政治引领;坚持部门协作,发挥融合优势;强化创新意识,激发资源活力。为激励当代青年继承革命传统、昂扬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文物系统应有的贡献。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表示,革命文物是红色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丰富的“立德树人”价值,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意义重大。并指出,今后教育部门应不断培育时代新人,赓续红色血脉;挖掘文物资源,激活红色基因;创新融合发展,汇聚育人合力。

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心富表示,山东是革命老区、红色热土,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和革命传统,孕育了“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伟大沂蒙精神,留下了许多弥足珍贵的实物史料和革命旧址。山东作为革命文物大省、高等教育大省,将按照“走在前列”的定位,积极探索创新,着力用好红色资源,不断开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

开幕式上,举行了国家文物局、山东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文物局)、山东大学合作加强山东文化遗产保护框架协议签署仪式。随后,全国部分高校、革命场馆和地市相关负责人在论坛上就相关问题以及理论实践等进行了全面深入的交流讨论。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