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山东大学校史馆、校友馆开馆 再现学校百廿发展历程

发布时间:2021-10-14 08:18:52 发布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梁犇

抗疫主题展览通过500多张图片、近100件实物和几十个视频,回顾山大医疗队员抗疫感人故事和先进事迹。 梁犇 摄

中新网济南10月13日电 (记者 梁犇)山东大学120周年校庆在即,山东大学校史馆、校友馆、人文社科展、抗疫主题展开馆开展仪式13日在中心校区校史馆(文史楼)南门举行。新建校史馆通过对山东大学110年发展历史的回顾和最近10年快速发展的呈现,展现该校丰厚的文化底蕴、独特的办学优势和强劲的发展动力。

山东大学校史馆位于文史楼南楼一层,展览面积近1700平米,分为“图强而生 立为国育贤初心”“汇揽英才 开文理合办先河”“鼎新革故 扬优势学科美誉”等六个单元的校史展和“今日山大”展。整个展览以历史阶段为线索,共用图片1700余幅,图表100余个,采用文字、图片、图表、雕塑、实物、声像、视频等多种表现形式,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使校史、党史融为一体。

山东大学校友馆位于文史楼南楼二层,是向全体山大人及社会各界人士展示山东大学育人成就,弘扬山大精神。 梁犇 摄

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校长樊丽明出席仪式并为校史馆、校友馆揭牌。樊丽明在致辞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也是山东大学成立120周年。“在这收获的季节,我们相聚文史楼前,共同见证山东大学校史馆、校友馆开馆及人文社科展、抗疫主题展开展。两馆两展呈现了学校百廿发展历程的缩影、精神文脉的传承,也是我们献给学校百廿华诞一份厚重的生日礼物。”

“120年来,山东大学始终坚守为国育贤的初心,与民族同呼吸,与时代同命运。”樊丽明表示,山东大学向来重视校史教育,古朴厚重、历史悠久的文史楼既是山东大学的文化地标,也是润泽师生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精神殿堂,更是对外展示山东大学深厚文化底蕴和办学成果的重要窗口。

山东大学120周年校庆在即,山东大学校史馆、校友馆、人文社科展、抗疫主题展开馆开展仪式举行。 梁犇 摄

樊丽明称,两馆两展是学校重要的文化标志,集中展示学校百廿发展历程中的重要节点、重要事件、重要成果,描绘了山东大学120年来兴学图强、立德树人的宏伟画卷,彰显了山东大学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坚守和勇立时代潮头的担当。

山东大学校史馆位于文史楼南楼一层,展览面积近1700平米。 梁犇 摄

国资委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寻寰中作为校友代表在致辞中回忆了40年前自己在母校的求学经历以及文史楼给自己留下的美好记忆。他说,校史馆是山东大学筚路蓝缕、拼搏奋进历史的记录,是执着探索、求真务实办学治校的总结升华,是面向未来振奋人心宏伟蓝图的描画概括,作为充分展示学校办学历程与发展成果的重要平台,将为凝聚新时代山大精神,助推学校新一轮发展贡献重要的“文化力量”。

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校长樊丽明出席仪式并为校史馆、校友馆揭牌。 梁犇 摄

山东大学校友馆位于文史楼南楼二层,是向全体山大人及社会各界人士展示山东大学育人成就,弘扬山大精神,激发广大校友爱校荣校意识的重要载体,具有展陈、服务、接待、会议等多项功能。以生动珍贵的毕业照、学校老照片、校友笑脸墙等,让校友重拾校园记忆,加深校友与母校的深厚情谊。通过讲述山大人在服务国家、服务社会中的事迹,展现“家国情怀、担当精神、崇实品格、创新素养”的山大精神。(完)

责任编辑:苏亦瑜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