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山东大学校史馆、校友馆、人文社科展、抗疫主题展开馆开展

发布时间:2021-10-14 08:00:36 发布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作者:

10月13日,在山东大学120周年校庆来临之际,山东大学校史馆、校友馆、人文社科展、抗疫主题展正式开馆开展。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校长樊丽明出席仪式并为校史馆、校友馆揭牌。

1

樊丽明表示,120年来,山东大学始终守为国育贤初心,与民族同呼吸,与时代同命运。山东大学的百廿历史,是一部敢为人先、艰苦卓绝的奋斗史,是一部兴学图强、立德树人的育才史,是一部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文化史,更是一部心系家国、担当有为的奉献史。文脉赓续,薪火相传,“家国情怀、担当精神、崇实品格、创新素养”的文化基因积淀而成,成为60余万山大人最鲜明的人格底色和精神标识。两馆两展拓展了校史校情教育的特色阵地,是学校重要的文化标志。古朴厚重、历史悠久的文史楼既是山东大学的文化地标,也是润泽师生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精神殿堂,更是对外展示山东大学深厚文化底蕴和办学成果的重要窗口。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对校史资料的整理研究,对校友文化的丰富拓展,使两馆两展成为加强校史校情教育、培养爱校荣校情怀、推进学校历史文化传承、丰富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成为连结海内外师生校友的重要纽带,进一步引导山大人厚植家国情怀,弘扬担当精神,砥砺崇实品格,锤炼创新素养,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

山东大学新建校史馆位于文史楼南楼一层,展览面积近1700平方米,分为“图强而生 立为国育贤初心”“汇揽英才 开文理合办先河”“鼎新革故 扬优势学科美誉”“砥砺前行 守坚韧崇实品格”“改革创新 拓快速发展格局”“强强联合 谱世纪跨越华章”六个单元的校史展和“今日山大”展。整个展览共用图片1700余幅,图表100余个,采用文字、图片、图表、雕塑、实物、声像、视频等多种表现形式,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通过对山东大学110年发展历史的回顾和最近10年快速发展的呈现,充分体现了山东大学丰厚的文化底蕴、独特的办学优势和强劲的发展动力。新校史馆旨在打造成为山东大学党史学习教育、校史校情教育、德育美育等重要基地,成为全校师生医务员工和社会各界学习、体验山东大学历史文化的主要窗口,建设成为山东大学文化建设的重要品牌。

2

山东大学校友馆位于文史楼南楼二层,是向全体山大人及社会各界人士展示山东大学育人成就,弘扬山大精神,激发广大校友爱校荣校意识的重要载体。展陈内容分为“缘聚山大 青春记忆”“流金岁月 芳华隽永”“花开遍地 桃李芬芳”“赓续奋斗 矢志一流”“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反哺母校 赤子情深”六部分。通过讲述山大人在服务国家、服务社会中的事迹,凸显“家国情怀、担当精神、崇实品格、创新素养”的山大基因。它的建成,代表着母校对每一位山大人的牵挂和祝福,也代表着学校“服务校友发展、服务学校发展、服务社会发展”的校友工作宗旨,旨在打造成校内温馨的“校友之家”和高效便捷的“校友工作中心”。

山东大学人文社科展位于文史楼南楼二层,集中展现了山东大学120年来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取得的重要成就。展览共四个单元,重点展示了山东大学在不同历史阶段为国家人文社科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展现了山东大学深厚的人文底蕴和悠久的学术传统。“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激发奋进前行力量——山东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主题展览”位于文史楼南楼二层,通过500多张图片、近100余件实物和90多个视频,回顾了山东大学医疗队员白衣为甲、逆行而上、与病魔较量、与病毒斗争的感人故事,重温全体山大人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坚守岗位、群防群控的先进事迹,展示山东大学党委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山大力量、山大智慧的家国担当。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赵秋丽 冯帆 通讯员 苏红燕)

责任编辑: 史薇薇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