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山东大学石振国教授国家社科研究成果助力公共体育设施科学布局

发布时间:2021-09-28 10:30:18 发布来源:大众网 作者:路时川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步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转变,在社会发展的众多领域存在较为严重的“供需”矛盾,而这些矛盾恰恰是阻碍人们实现美好生活愿望的羁绊。

当前,我国城市居民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与公共体育设施供给不足间的矛盾日渐显现,除公共体育设施资源总量先天不足外,更重要的原因是因为公共体育设施规划布局不合理导致的公共体育设施布局分配不均、总体水平较低、闲置浪费、体育用地被占用以及重复建设等情况造成的,这种供需矛盾正是影响人们追求惬意休闲体育生活的症结所在。因此,探寻二者之间的科学耦合机制,既可以拓展我国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研究的理论视野,也是回应《全民健身计划》、“体育强国”等政策方针实施策略的实践选择。

山东大学教授石振国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城市公共体育设施布局与居民休闲体育生活空间耦合机制研究》,以城市公共体育设施布局与居民休闲体育生活空间的耦合机制为研究对象,以城市公共体育设施布局“供给”和居民休闲体育生活“需求”为调查对象,立足于理论探索与实践研究相结合,以“纵向分层,横向分类”为指导思想,遵循科学严谨、公平公正等原则,构建了包括设施布局、设施使用、设施交通和设施规划四个领域的耦合机制,内容为布局状况、设施数量、设施功能等共计18个具体指标;在建立指标体系的基础上,构建了城市公共体育设施耦合机制模型;以耦合机制模型为依据,形成公共体育设施与居民休闲体育生活空间的耦合。

该项成果既解决了制约政府公共服务“无抓手”、居民休闲“不自主”的现实问题,也拓宽了“体育元素”与城市整体发展相契合的文化空间,从而为指导城市公共体育设施规划布局的科学化、规范化、生活化开辟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运行模式,也为国家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等提供理论依据。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