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人类的记忆、共享的遗产

发布时间:2021-08-05 22:58:02 发布来源:光明网 作者:姜波

作者: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副主席、山东大学教授 姜波

2021年7月16-31日,备受关注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中国福州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给大会的贺信中指出,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是人类文明发展和自然演进的重要成果,也是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载体。本届世界遗产大会期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推出大型系列纪录片《人类的记忆——中国的世界遗产》,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文国际频道隆重推出,一时间观者如云,好评如潮。

人类的记忆、共享的遗产

世界遗产是一个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标志。此次播出的《人类的记忆——中国的世界遗产》,是迄今为止有关中国世界遗产最权威、最专业的一次集中呈现。中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也是公认的世界遗产大国。中国政府于1985年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文化和自然世界遗产公约》,1987年成功申报第一批世界遗产项目,迄今已有56项世界遗产。《人类的记忆》是中宣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十四五重点项目,由中宣部会同教育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文物局指导拍摄,联合各省、市电视台共同完成的系列纪录片,用真实的镜头、科学的解读和专业的制作,以超过百集的篇幅倾情呈现中国的世界遗产,堪称文化盛宴。

第一批播出的《人类的记忆》系列纪录片,精心遴选了国内最具代表性的八个世界遗产地,从一个侧面展示了中国世界遗产的整体面貌。其中,泰山、武夷山、九寨沟和黄龙,是大美河山的真实记录;良渚、花山岩画是中华文明的考古见证;苏州古典园林是中国人文传统的生动写照;鼓浪屿则是中西方文明水乳交融的历史舞台。八个世界遗产地,从地理环境到文明起源,到人文传统,再到中西人文交流,犹如徐徐展开的历史画卷,以生动传神的笔调描绘了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灿烂辉煌的历史进程。

泰山是地质构造上的奇观、中国文化史上的丰碑、东亚人文传统的文化坐标。1987年,泰山作为我国第一批世界遗产,与长城、北京故宫、敦煌莫高窟、秦始皇陵及兵马俑等一起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世界遗产名录,诚可谓实至名归。纪录片《脉动泰山》用镜头记录了喷雾而出的泰山日出、洗尽铅华的碧瓦红墙、历经风霜的古树名木、传颂千年的摩崖石刻……,还叙述了秦始皇封禅泰山、民间艺人培育泰山名药、挑山工攀登“十八盘”等题材故事。泰山所呈现的自然景观、所承载的人文传统,莫不在纪录片中条分缕析、娓娓道来。观众跟随着纪录片的镜头,顺着登天的台阶拾级而上,犹如漫步于中国文化史的长廊。

人类的记忆、共享的遗产

纪录片《苏州古典园林》精雕细琢、润物无声,用细腻的手法为观众呈现了一幅令人神往的《姑苏繁华图》。该纪录片以苏州古典园林为视角,浮光掠影、轻描淡写之中就把观众带入了江南雅韵的境界,留园、狮子林、拙政园……令人目不暇接,可谓珠玉满盘、精彩纷呈。其间还不露声色地穿插叙述了姑苏人的生活场景、造园故事和家族传奇。镜头下的苏州古典园林,盆松、修竹、一剪梅,光景依旧;曲水、长廊、四角亭,庭院深深,充分体现了中国人艺术情操与心灵寄托。

良渚是一处“发掘”出来的世界遗产。从某种意义上讲,良渚古城,与另两处世界遗产地——殷墟遗址和秦始皇陵,是中华文明史上的三个里程碑,分别是文明起源、青铜时代和统一帝国的考古见证。《良渚》纪录片以考古发现为线索,通过考古人的讲述,借助原始档案和数字技术,追溯良渚古城的发现史,立体呈现了良渚古城在城池规划、水利建设、稻作农业和玉器传统方面的文明特质,用出土文物和考古成果表述了良渚先民的生存智慧和文化传统,生动解读了五千年中华文明史的源起。

广西左江花山岩画是亚洲东南部规模最大的岩画群,也是中国的世界遗产中颇具特色的一种类型。高悬在崖壁上的岩画,是骆越先民留下的珍贵遗产,千百年来,一直“藏在深山人未识”。纪录片几乎是在用与古人对话的方式,表白岩画的历史与艺术。不仅如此,镜头下还描绘了当地民众、专家学者与花山岩画的情感关联,动人心弦。2016年7月,左江花山岩画作为文化景观遗产类型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实现了中国岩画类世界文化遗产零的突破,是一件值得记录的标志性事件。

鼓浪屿是第一批纪录片中风格独特的一部片子。鼓浪屿本是清末以来国境开放的前沿口岸,留下了风格迥异的各国建筑,有“万国建筑博物馆”之美誉。19世纪二、三十年代,归国的华侨们在这里续写建筑史的华章,鼓浪屿又成为传统中国面向近现代西方文明的窗口。该纪录片更多地关注了历史建筑、人文景观和岛上居民的关系,深入探讨“whose Heritage(谁的遗产?)”这个永久的话题,剖析了世界遗产在塑造社区人文传统方面的独特价值。

武夷山、九寨沟和黄龙三处世界遗产地,都以绝美的自然景观而闻名于世(前者是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后二者均属自然遗产),纪录片从地质特征、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的角度,用镜头记录了绝美的画面。钟灵毓秀的武夷山丹霞地貌、层林尽染的九寨沟景观,绚丽多彩的黄龙钙华池,宛若人间仙境,堪称大自然的杰作。199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将黄龙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所作的评语是“具有绝妙的自然现象或罕见自然美的地区”。武夷山、九寨沟和黄龙,这三处世界遗产地,是天使洒落人间的遗珠,是中华大地上的世外桃源。

武夷山九曲溪上的竹排,划过了历史的长河;泰山挑山工的号子,在空谷中回响;苏州园林的曲水修廊,阅尽了人间的沧桑;鼓浪屿上的琴声,飘散在夏日的海风中……这些都是文明的传承、活态的遗产,也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历史见证。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这些宝贵财富,是我们的共同责任,是人类文明赓续和世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我们期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再创佳绩,为观众后续呈献更多世界遗产的佳片。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