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烟台市贸促会:拼抢出开放发展新境界

发布时间:2021-07-28 19:39:29 发布来源:大众网 作者:

RCEP产业合作发展中心落户烟台,全省首设自贸区商事法律服务中心,“2021境外驻华机构烟台经贸活动”成果丰硕——

市贸促会: 拼抢出开放发展新境界

这是一份可圈可点的贸促年中“成绩单”:

力促RCEP产业合作发展中心落户烟台,烟台自此有了常设国际经贸交流机制性平台;中国贸促会(烟台)商事服务中心已经获批,让烟台企业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高端服务;引进美中国际商会、德国华商总会等12家有影响力的海外商协会在烟设立办事机构,搭建起烟台与世界经贸合作的快速桥梁;成功举办“2021境外驻华机构烟台经贸合作交流会”,现场签约项目4个,达成合作意向10余个;精心组织2021新动能·青岛展洽会、东亚国际食品博览会、中国-中东北非数字贸易展览会,会展经济开展更加活跃;完成合同资金2亿元人民币、实际到位资金8044.57万元人民币,引进9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双招双引成绩斐然……

这是贸促会以作风大改进、执行力大提升、工作大突破的实际行动落实“打头阵、当先锋、上层次”新要求的生动写照:

今年以来,市贸促会以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执行能力锤炼过硬队伍为牵引,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敢于拼搏的精神状态、扎实务实举措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为烟台对外开放发展注入新活力,开拓新空间。

“市贸促会以市委1+233工作体系为统领,聚焦烟台实现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宽领域对外开放,在认真做好双招双引、商事服务等主责主业的同时,把引入更多机制性平台和国际机构作为主攻方向,把打造一批有重大影响力的知名会展品牌作为着力点,把更多的好项目、好产业引入烟台,为推动全市对外开放事业新发展,作出贸促贡献。”烟台市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孙赋欣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搭建机制性合作平台

促开放引项目“实打实”

时间,回到6月9日。烟台市人民政府与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签署在烟设立RCEP产业合作发展中心框架协议,双方约定在烟台建立常设性国际经贸交流平台。此举标志着RCEP产业合作发展中心正式落户,烟台再添对外开放“新引擎”。

由东盟十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组成的RCEP区域,是世界上人口数量最多、经济规模最大、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由贸易区。RCEP来了,一时间,各省市都在积极行动。

面对国内多个城市的激烈竞争,经市贸促会的积极争取,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最终将RCEP产业合作发展中心落户在烟台。运营后,烟台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将在RCEP区域开放政策中得以彰显,烟台也将借势成为RCEP有关产业行业合作的聚集地、发力点。“作为一个常设的国际性经贸交流机制性平台,中心未来可举办高层次经贸论坛、产业合作交流会、投资贸易博览会等重大国际活动,对提升烟台产业国际合作水平、开展高质量经贸合作、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都具有重大意义。”孙赋欣说。

不仅是RCEP产业合作发展中心。拼抢国际资源,加强招商联络,搭建更多烟台对外合作与交流的机制性窗口,市贸促会行动铿锵:

举办“2021境外驻华机构烟台经贸合作交流会”,向来自10个国家21个境外驻华机构的代表推介烟台重点产业与项目,同时搭建境外驻华机构与烟台企业“一对一”沟通平台,现场签约项目4个,达成合作意向10余个,涉及节能环保技术、电子信息、机械制造和文化产业等领域。“疫情背景下,这种务实、高效的活动对企业来说真是‘及时雨’。”一位参会的企业家在现场告诉记者。

“双招双引”,同样更被列为今年贸促会工作的重中之重,明确责任分工,实行挂图作战。目前已完成合同资金2亿元人民币,实际到位资金8044.57万元人民币,同时储备了一批优质在谈项目。积极做好海外高端人才引进工作,精准对接企业二次需求,上半年有针对性地举办了2场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洽谈会,已有9名海外人才落户烟台,与22名海外本科以上学历的人员达成来烟台创业就业的意向。

积极引进一批国际知名商协会落户烟台,市贸促会主动加强与海外商协会联络,经过积极对接,目前美中国际商会、韩国华人华侨总商会、德国华商总会等12家有影响力的海外商协会,已达成在烟台设立办事机构的意向,其中6家已签约。还有20余家海外商协会也在跟进洽谈中,力争打造更多烟台联通世界的窗口和桥梁。

组织2021中国-中东北非数字贸易展览会,我市50多家企业参加6月15-24日举办2021中国-中东北非数字贸易展览会,企业通过线上展示和宣传讲解,与境外采购商达成了20多个合作意向,进一步深化了企业与中东及北非地区的经贸合作。举办2021东亚国际食品博览会。6月4日—7日,市贸促会与经信等部门联合举办2021东亚国际食品博览会,26个省市的700多家企业、万余种名优新特产品参展。

“家门口”享受商事服务

护航2700家企业“走出去”

稳外资外贸,企业是关键。烟台市贸促会服务全市2700多家外贸企业,如何为这些烟台对外开放的“生力军”提供更高标准的服务,始终是贸促会一班人在研究的课题。

破题,从一个个创新服务开始。

3月9日,烟台市贸促会驻山东自贸区烟台片区服务窗口签发了第一份“原产地证书”,这是全省首张在自贸区政务服务大厅颁发的原产地证书,标志着贸促会业务正式入驻山东自贸区烟台片区,成为全省首家。

这是市贸促会立足商事与法律服务,持续优化出口营商环境,服务畅通双循环、构建发展新格局的精准发力。瞄准护航企业更有底气地参与国际竞争,市贸促会持续提升商事法律服务水平,助力外贸企业更好地走出去:

——为企业背书,签发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疫情期间,烟台市贸促会迅速开通绿色办证通道,特事特办,免费为企业出具与新冠疫情相关的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烟台杰瑞石油装备技术有限公司与乌克兰一家天然气开采公司签署了两套固井大包设备的销售合同,合同总额700万美金,应于2021年4月交付乌克兰公司,但受新冠状疫情的影响,杰瑞石油装备技术有限公司的设备不能按期交付,面临126万美元的违约罚款。市贸促会积极靠上去排忧解难,为企业出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使企业免除了因疫情带来的违约责任。截至目前,市贸促会累计为企业开具55份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涉及合同金额约12亿元人民币。

——争取国家贸促会更多资源落户烟台。目前,中国贸促会自贸区(烟台)服务中心、中国贸促会(烟台)法律服务中心落地烟台已经获批。市贸促会正在积极争取中国贸促会信息中心、中国商事仲裁委员会、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在烟台设立分支机构。

——举办“送钥匙·送保单”惠企业稳外贸活动。市贸促会与中信保山东公司积极争取省财政政策,为出口500万美元以下的中小外贸企业提供免费信用担保。5月27日,联合举办了“‘送钥匙·送保单’惠企业稳外贸活动”,我市10余家企业获信保赔付款320多万元,260多家企业享受中信保1年期免费保单。

——举办“惠企直通车--RCEP面对面”政策培训活动。6月24日,贸促会举办“惠企直通车--RCEP面对面”政策培训活动,全市100多家外贸企业的负责人参加了现场培训和交流互动。国家贸促会专家、山东大学教授面对面为企业授课培训,对企业提出的问题给予专业指导,帮助企业用足用活RCEP优惠政策。

——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颁发“绿卡”。发挥商事证明业务功能,积极开拓自由销售证书和出口商品品牌评价证书业务,为164家外贸企业出具信用报告,让企业拥有了开拓国际市场的“绿卡”。

——简化企业注册环节,优化办证流程。积极开辟“绿色办证通道”,为全部注册企业开通产地证自主打印权限,实现签证“全程网办、一次办好”,让企业实现“零跑腿”。

扎实有效的创新行动,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数据显示,上半年,贸促会为我市企业出具各类签证认证文件15000份,出口货值约200亿元,为企业域外减免关税1.2亿元。

未来,市贸促会将本着实效的原则,精心组织好RCEP工商组织峰会及系列专题产业招商活动;在现有授权下,立足存量服务提质、扩大增量服务,争取更多资源下沉、更多牌子落户烟台,让企业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快捷高效的服务。

责任编辑:郭凯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