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凝聚起建功新时代的齐鲁先锋力量

发布时间:2021-07-24 19:55:10 发布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张依盟、贾瑞君 、李丽

“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体会议部署,山东广大青年表示,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积极投身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不负时代,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青年教师郑敬斌最近挺忙,刚给即将出国的留学生讲了一堂爱国主义教育课,紧接着又给十所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宣讲团,作了一场理论宣讲的分享会。“思想政治理论就像一泓清泉,只要好好引导,学生就能感受到这份甘洌。”郑敬斌说。
       作为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最年轻的教授、博士生导师,郑敬斌是教育部评选的“教学能手”,也是学生口中的“段子手”,他用心打造的“示范课堂”使其成为“网红思政教师”。回顾九年思政课讲授经历,郑敬斌感慨,曾经偏冷门的思政课正越来越受大学生的喜欢,同学们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兴趣日益浓厚、热情日益高涨,特别是经历新冠肺炎疫情之后,切实增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与决心。
        引领广大青少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山东团组织牢记主责主业,打造“一阵地、一矩阵、三平台”工作体系,旗帜鲜明为党育人。省团校实体阵地举办全国和省级班次44期,培训团青骨干4068人;构建覆盖市县和高校的新媒体矩阵,吸纳2146个账号同频发声;搭建“青年大学习”网上团课平台,教育覆盖团员青年超2.2亿人次,“青年讲师团”基层宣讲累计组织4800余场,“青马工程”每年培训骨干10.2万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对青年的期许,是我们不懈奋斗的动力。”郑敬斌表示,要坚守教学初心,做立德树人的忠实践行者,做马克思主义的弘扬光大者,引导青年学生厚植家国情怀,笃行报国之志,在放飞青春梦想中传承中国精神,在书写人生华章中贡献青春力量。
不负韶华,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
        7月22日,胜利油田物探研究院实验室,首席专家秦宁和同事正忙着对采集回来的资料进行处理。两个月前荣获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她,从北京回来后就一头扎进了实验室。“是国家和胜利油田培养了我。我要用自己掌握的技术,帮助地质工作者找到更多石油,回报祖国。”
       大学毕业后,秦宁踏上了为国家找石油之路。“医生会给病人拍CT片,我的工作是给地层拍CT片,通过分析研判,寻找石油。”但随着胜利油田不断发展和勘探开发难度加大,石油变得越来越难找。“要勇于创新,研发自己的核心技术。”为此,秦宁萌生了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的想法。那段时间,她像着了魔一样,脑子里全是成像的模型和公式。最终,秦宁带领团队创新研发出了高斯束成像软件模块,大大提高了成像分辨率。今年团队研究的“压缩感知随机地震”的新技术,在物探领域实现了又一突破。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山东实施“人才兴鲁”战略,以更大力度集聚优秀青年人才,最大限度激发和释放青年人才创新创造活力。聚焦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山东先后出台“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20条”“引才用才18条”以及“人才兴鲁32条”等政策措施,颁布实施《山东省人才发展促进条例》,大力实施“万名博士、十万硕士、百万大学生创业齐鲁计划”。随着“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发展,山东对青年人才的环境吸附力正在增强,数据显示,山东企业就业人数从2017年占当年毕业生总数的68.66%,提升到2020年的76.17%。
       “总书记要求青年人要不怕困难、攻坚克难,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国家建设的一线、项目攻关的前沿,经受锻炼,增长才干。作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我们要把研究成果应用到勘探实践中,通过强化科技支撑力,让科技创新成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深厚底气。”秦宁说。
不负期望,在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325斤桃,给大爷点了2352元的现金。”眼下正是鲜桃大量成熟的季节,牛庆花作为蒙阴县晏婴故里果品专业合作社的当家人,正忙着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帮乡亲卖桃。“带乡亲们致富是幸福。”牛庆花是省级乡村好青年,这些年她全力带动父老乡亲致富,也带动更多青年人投身农村的建设和发展。
       从电商初学者,到成立合作社,6年来牛庆花带动周边1000多户村民共同致富,被称为“网红劳模”。如今,牛庆花在快手的直播间已经有粉丝3.9万多人,一年销售额20多万元。去年3月,百名县长助农活动那天,牛庆花直播一天就卖了6000多斤苹果。今年她又到北京新发地市场推销蒙阴蜜桃,近期还要准备迎接北京市场代表来当地考察。“农村电商要发展不能只靠走量,更要提升品质。”她希望通过升级种植品种,帮助农民获得更高的收入。
        山东深化“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计划,让青年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发挥生力军、突击队作用。以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和团组织集中换届为契机,推动1.38万名好青年进入村“两委”班子,其中1400余名担任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8600余名担任了村(社区)团组织书记;强化产业帮扶,推出专属优惠政策,搭建“产业链”,帮助青年解决创业难题。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深入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山东将扎实做好青年工作,引领广大青年在新时代勇立潮头、建功立业。
       奋斗出幸福,实干向未来。牛庆花说:“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带动更多年轻人回到农村就业创业,在家门口就有不错的收入,一起建设美丽的家乡。”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