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山东大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史增信”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时间:2021-06-05 08:48:45 发布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5月31日下午,山东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学校领导班子“学史增信”集中学习研讨会在中心校区明德楼举行。校党委书记、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郭新立主持会议,校长、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樊丽明出席会议。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进程与基本经验”的辅导报告。报告从一个目标、两大成果、三个阶段、四次挫折、五度辉煌等几个方面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发展,梳理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进程并总结了历史经验。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形成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伟大精神,构成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报告强调,坚持实事求是、坚定人民立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经验。坚持实事求是不仅是中国革命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法宝。中国共产党正是坚定人民立场,以对人民的无限忠诚,赢得了人民的拥护和支持,从而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中国共产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巨大成就,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我们党高度重视加强自身建设,勇于自我革命,增强了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争力。张士海还结合新时代党的一些重大任务和挑战,探讨了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基本经验的现实启迪。

在重点发言环节,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党委副书记张永兵,副校长刘建亚、易凡,校长助理邢占军等围绕“学史增信”的主题,结合分管工作,就学习党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以及两院院士大会精神等作了重点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学史增信就是要不断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就是要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把党史学习与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和两院院士大会精神结合起来,在强校兴国奋进征程中坚定发展自信,把远大理想信念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发挥“文史见长”的优势,持续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双创”工作,大力培育“山大学派”,坚持“四个面向”,加强前瞻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为实现中国梦、山东梦、山大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管理学院院长武长岐、电气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张恒旭、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李士雪、文化传播学院院长张红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周作福、人事部部长刘健从自身工作出发,结合党史学习,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的管理学体系,打好一流电气工程学科建设攻坚战,在勇担使命、推动思想理论创新、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人文精神中坚定自信,坚定文化自信、积极落实文化引领战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筑牢大学生理想信念,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用好人力第一资源、为国育贤、为党育才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

郭新立在总结讲话中就持续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和进一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出要求:一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自信”的重要论述,坚定共产党人的信仰、信念、信心。二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重要回信精神,坚定文化自信。要全面理解、精准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精神实质与核心要义;要深化思想引领,推动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深入人心;要牢记总书记嘱托期待,推动重要回信精神落地生根,整体设计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着力推进研究范式创新,高度重视人才培养。三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定对中国特色、山大风格一流大学建设的道路自信。要坚持聚势谋远,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要坚持创新驱动,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要坚持融合做深,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会贯通,与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学校各项重点任务、学校日常工作相融合,以“敢叫日月换新天”的魄力、“风物长宜放眼量”的定力和“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行动力,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推动学校“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以过硬的工作和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和建校120周年。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部分职能部门和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威海校区、青岛校区、齐鲁医学院设视频分会场。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