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山东大学举办“百年信仰,青年传承”红色家书接力诵读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24 16:08:29 发布来源:中国网 作者:

吴虹萱 牛一冰 /摄影

5月22日,由共青团山东大学委员会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主办的“百年信仰,青年传承”红色家书接力诵读现场展演活动在山东大学一校三地同步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王君松,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桑晓旻出席活动。

吴虹萱牛一冰 /摄影

在红色家书接力诵读现场,一校三地接力诵读优秀团队随机组成的10支队伍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为时间线索,对10篇家书进行了舞台情景演绎,共同呈现了一场兼具思想性与艺术性的展演活动。现场联合评审团由来自济南、威海、青岛三校区的各学院教师和学生代表组成,根据选手现场表现,给最能传达情感力量的4个团队“点赞”。现场展演围绕烽火硝烟铭初心、峥嵘岁月勤奉献、风华正茂沃中华三个篇章展开,各团队通过声情并茂的情景演绎,展示了在国与家、民与亲之间,革命先驱们鲜有人知的温情一面。第一篇章中,护理与康复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共同演绎了《争国权以救危亡,是青年男儿之有责——聂荣臻致父亲聂仕光等》,从教育、社会和人文关怀的角度带来表演。新闻传播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荟各院之特色,诵读了《左权:别时容易见时难——左权将军致爱人刘志兰》。第二篇章中,来自威海校区的东北亚学院、商学院、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和来自青岛校区的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通过线上云端表演,分别精彩演绎了《占地情书美——宋云亮致妻子胡玉华》和《在父亲的字里行间学会做人——李振华致父亲》,与现场观众一起倾听了战争的硝烟弥漫,解构了真情的亘古绵延,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先辈楷模们的壮志豪情。第三篇章中,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携手出征,带来了《尽早成为一个人格、素质俱佳地对社会有用的人——孔繁森致小女儿孔玲》的家书诵读,他们时而脆声清朗,时而铿锵低沉,既诵先人血泪,亦争吾辈自强。公共卫生学院、基础医学院共同诵读了《刚才我已经退掉了回程的车票——南华大学儿科学院2019级研究生佩钰致奶奶》,展现了医学生在疫情面前的责任与担当,传承了齐鲁学子的风范。诵读作品从鲜活的故事出发,融合团队成员的专业特色,运用丰富的技术手段,呈现了一场精彩演出。

学校党史教育第二指导组负责同志,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辅导员工作研究会与思政培训中心办公室,校团委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及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活动。

一封封共产党人的家书,通过当代青年人的朗读,仿佛又有了“生命”,自家书中流淌出的高风亮节,让诵者感动,令听者动容。此次红色家书接力诵读现场展演活动,激发了全校学子的党史学习热情,对于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具有重要意义。

为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引导广大青年学子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勇担时代赋予的青春责任,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从2020年9月策划发起“百年信仰,青年传承”红色家书接力诵读活动。活动自启动以来,共有来自一校三地45个学院的264支团队报名参加,作品在“马院之声SDU”、“青春山大”微信公众号进行连续登载;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第1其对该活动进行了介绍,新华社对该活动进行了报道。(供稿:魏廷义 魏雅杰 )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