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山东省“国际博物馆日”主场宣传活动在山东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21-05-15 22:58:09 发布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作者:萧海川、王昭力

新华社客户端济南5月15日电(萧海川、王昭力)山东省2021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主场宣传活动暨山东大学博物馆(青岛)开馆仪式,15日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举行。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副局长王廷琦和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柴晓明等出席活动。

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为“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该主题聚焦后疫情时代,面对未来社会、经济、环境等挑战,博物馆应如何开启新思考、探索新模式、提出新方案,展开广泛探讨。

关强在讲话中谈到,山东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近年来山东省文物博物馆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已形成类型丰富、结构优化、特色鲜明的博物馆体系。立足新时代、面向新征程,各级各类博物馆应努力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保护好、利用好馆藏文物资源,挖掘采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推动博物馆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以山东大学博物馆为代表的高校博物馆应发挥特色优势,为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樊丽明在致辞中谈到,当前,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有了明确的努力方向。对山东大学来说,着力推动考古文博等人文社会学科的引领发展,正是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和国家要求,积极培塑“文史见长”特色优势,坚决扛起新时代文化建设重任,持续增强文化自信的使命所系和职责所在。山东大学博物馆获评国家一级博物馆后,将继续以传承历史文化遗产、涵养人文菁华为己任,将精品收藏展览、优秀文化传播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贯通结合,守正创新、融通中外,积极探索特色化、标杆性的高校博物馆建设之路,为繁荣新时代博物馆事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做出贡献。

王廷琦在致辞中说,在走向未来、探索博物馆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山东省通过全省文物工作会议对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提出了新目标、新标准、新要求、新措施,山东省依托610家博物馆、博物馆网展览服务平台等,全面推进博物馆事业发展,盘活全省文化资源,实施“博物馆+”跨界融合,将博物馆全面打造为弘扬传统文化、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阵地。

在本次国际博物馆日主场宣传活动中,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向山东大学博物馆、青岛啤酒博物馆等获评国家一、二、三级博物馆的单位进行了授牌,对孔子博物馆“大哉孔子”等全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项目、山东博物馆“问礼于器——博物馆青少年研学课程”等全省博物馆十大优秀社会教育案例进行了荣誉表彰。同时,东大学海洋考古研究中心揭牌仪式、胶东五市博物馆联盟签约仪式等同日举行。(完)(摄影:丁璇,范庆贺)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