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单体面积最大的高校博物馆在山大青岛校区开馆

发布时间:2021-05-15 22:49:27 发布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黄钰涵

山东大学博物馆(青岛)正式开馆。 胡耀杰 摄

中新网青岛5月15日电 (记者 胡耀杰)山东省2021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主场宣传活动15日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举行。仪式上,中国单体面积最大的高校博物馆——山东大学博物馆(青岛)正式开馆。

据介绍,山东大学博物馆创立于1995年,目前分驻济南中心校区和青岛校区两地,总建筑面积为44700平方米,其中展厅面积12000余平方米;收藏各类文物和标本40600件(套),藏品以历届考古专业师生发掘实习出土文物最具特色。2020年12月在第四批全国博物馆定级评估工作中,入选国家一级博物馆。

山东大学博物馆青岛馆落成于2016年8月,建筑面积4.08万余平方米,是全国高校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博物馆,2019年10月开始布设展览,施工面积6400平方米,已于2020年10月面向在校师生试运行开放。目前有4个常设展览,展览面积4200平方米, 分别为《百年学府——山东大学校史展》《文韵齐鲁——山东大学文物考古成果展》《精致考古——唐仲英基金捐赠项目成果展》《笔墨丹青——韩连琪、张维华捐赠书画展》,另有5000平方米橱窗式的科技考古及文物保护实验室可供预约观众参观。

会上,山东大学海洋考古研究中心揭牌。 范庆贺 摄

仪式上,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表示,山东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近年来山东省文博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已形成类型丰富、结构优化、特色鲜明的博物馆体系。以山东大学博物馆为代表的高校博物馆应发挥特色优势,为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表示,山东大学博物馆作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将继续以传承历史文化遗产、涵养人文菁华为己任,将精品收藏展览、优秀文化传播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贯通结合,守正创新、融通中外,积极探索特色化、标杆性的高校博物馆建设之路,为繁荣新时代博物馆事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贡献。

在本次活动中,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向山东大学博物馆、青岛啤酒博物馆等获评国家一、二、三级博物馆的单位进行了授牌,对孔子博物馆“大哉孔子”等全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项目、山东博物馆“问礼于器——博物馆青少年研学课程”等全省博物馆十大优秀社会教育案例进行了荣誉表彰。同时,山东大海洋考古研究中心揭牌仪式、胶东五市博物馆联盟签约仪式等也于当日举行。

据悉,2021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为“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The Future of Museums: Recover and Reimagine)”。该主题聚焦后疫情时代,面对未来社会、经济、环境等挑战,博物馆应如何开启新思考、探索新模式、提出新方案,展开广泛探讨。(完)

责任编辑:黄钰涵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