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开向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色列车——山东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发布时间:2021-05-09 20:24:33 发布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作者:萧海川、车慧卿、李想

新华社客户端济南5月9日电(萧海川、李想、车慧卿)“镜头定格在这里,你就开始朗诵这句话。”“这个字的情感基调应该是悲伤和坚定相结合……”近来,在山东大学校园里,随处可见三五同学组成的“小分队”。他们分工明确,有的在倾心拍摄,有的在推敲神态。

这正如火如荼开展的,便是“百年信仰,青年传承”红色家书接力诵读活动。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趟山东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色列车,穿越时光的崇山峻岭、向着未来破风前行。

车头引领:薪火传承,历久弥新

立足校史资源,传承红色信仰。山东大学校史上曾涌现出无数优秀的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民族谋解放、为国家图富强。

风雨飘摇的1930年,校长华岗先生接到党组织交予的任务——翻译《共产党宣言》。“全世界无产阶级联合起来”,这振聋发聩的呐喊得以从笔端喷薄而出。红色信仰传承不绝,30多年后,校长成仿吾先生又先后5次参与翻译《共产党宣言》,书桌前不熄的灯火照亮了耄耋老人的一片赤诚。一本宣言书、两代名校长,真理之火赓续至今。

山东大学举行“学习党史传承红色基因,筑梦青春献礼百廿校庆”升国旗主题团日活动。(山东大学供图)

校史馆中陈列着丰富的红色宝藏,师生从中汲取精神养分、知古晓今、不忘初心,重在镜鉴当下,立足谋划未来。

正是在优秀榜样的引领下,红色基因刻入了山大人骨子,与时俱进、历久弥新。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学校党委抓紧抓实这一重大政治任务,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不打折扣、不断推动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聚势谋远、开学创新局的强大动力。

学校部署推出《“红心向党守初心 铸魂育人担使命”教师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引导广大教师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勇担铸魂育人使命。为科学指导学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校发布《“重走百年‘长征路’”学生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契合当代大学生的生活特点,融贯学、赛、讲、做等形式,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科学系统指导青年学子深入接受党史学习教育。同时积极响应团中央号召,推出《山东大学关于在团员青年中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行动方案》,厚植团员青年初心使命,推动全体团员青年更加自觉地投身新时代新征程。

知史爱党,爱国爱校。山东大学党史学习教育谋划先行抓开局、精心部署求实效、统筹推进强落实。党史学习教育随春风而来,在百花绽放的季节与师生相约。

多方联动:纵横结合,立体展现

理论实践结合,凝聚核心力量。山东大学形成了纵横结合的责任体系,层层落实责任,依托学校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平台,加强成员单位的协同联动,创新矩阵式分工、团队化攻关、项目化推进。

各单位立足自身专业基础,聚焦党史主题,立足专业,充分发挥“党史教育+专业特色”,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不断推动党史学习取得实质性进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起“红色信仰、青年传承”红色家书接力诵读活动,在国与家、民与亲之间,亲历革命先驱们少有人知的温情一面。一封封共产党人的家书,在当代青年人的朗读下仿佛又有了青春,自家书中流淌出的高风亮节,让诵者感动,令听者动容。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开展“温征途·学四史· 践初心”红色研学实践活动。(山东大学供图)

新闻传播学院举办“天使进山大·聆听光影”党史电影展映活动,为当地视障人士解说红色电影《沂蒙红嫂我的娘》。活动参与者2020级研究生刘林说:“春风吹绿了梧桐,阳光静静洒向人间。革命前辈用热血换来的美好,请让我讲给那些无法看见的人。”

外国语学院围绕“传继红色,共沐晨光”为主题开诵读活动。各专业学生用英语、德语、法语、日语等语种,诵读中国共产党党史故事。

基础医学院选择在临沂市博爱园和华东野战军纪念馆开展“温征途·学四史· 践初心”红色研学实践活动,结合救死扶伤的医学专业特色进行红色教育,激发学子勇担医学使命、传承红色血脉的职责。

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团委开展举行“学习党史传承红色基因,筑梦青春献礼百廿校庆”升国旗主题团日活动,让广大学子在国旗下聆听党史故事,感受炽热的五四精神。

红色竞赛:为列车增添青春之火

为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热情,在学校统筹指导下,结合部门特色和学生特点,各教书育人单位纷纷组织开展红色竞赛类活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

共青团山东大学委员会、山东大学研究生会发起山东大学“讲好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党史宣讲活动,吸引近五十支队伍参加。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推出“十四五规划”主题征文大赛,同时还举办了“百年华诞,向党献礼”第四届研究生线上书法大赛。马克思主义学院面向全校举办“学史鉴今守初心,读史明理担使命”党史学习心得征文比赛和第三届“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比赛,激发全校学子的党史学习热情。形式丰富多彩,取得良好效果。

国际教育学院2018级本科生项荟霖说:“我和同学参加‘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大到党史课程内容选择、课堂呈现方式,小到遣词用句,都有自己的心血。正是如此,我们对党史学习才有新的认识,个人的无私奉献铸就了集体的不朽荣光。知来路艰辛,更感使命在肩。我们将继续前辈未竟的时间,为下一个百年征程而奋斗!”

下一步,学校还将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校园文化活动,如社团嘉年华立项活动、“传承的力量”美育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砥砺奋进跟党走,奋进青春新时代”建党100年主题征文活动、“诵读红色经典,品味中华底蕴”朗读者比赛、“百廿薪火铸家国情怀”献建党百年活动、庆祝建党100周年海报宣传主题活动等,全力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新热潮。

顺风车:用好“互联网+”金钥匙

“互联网+”已成为当代青年接受资讯、分享观点的主要途径。山东大学充分利用“互联网+”这一青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积极探索“互联网+红色基因”党史教育新形式,构建了多层次、立体化、全覆盖的宣传工作格局。

学校建立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融思想引领、氛围营造、政策解读、工作部署、信息传递、知识讲授于一体,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权威平台和全面展示工作成效的窗口。

山东大学开展党史校史学习徒步毅行活动。(山东大学供图)

山东大学充分利用融媒体矩阵平台,推出一批优质新媒体作品,积极参加教育部“网上重走长征路”活动,推出微视频《信仰的力量——两任校长与<共产党宣言>的故事》,是全国第三所参与活动的高校,在新华网获得近百万点击量。创新采用“小剧场实景话剧+主持人讲述”的表现形式,推出《回望校友罗荣桓元帅在山大的峥嵘岁月|我和我的学校·红色记忆》,获得师生一致好评。

校内各单位也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推出丰富多彩的学习内容。历史文化学院推出“忆峥嵘百载,述初心使命”—“双百”故事展播活动,连续100天推送,介绍百年党史上一百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初心故事和一百篇述往思来的红色革命历史故事。文学院推出“文学中的红色信仰”系列微信推文,重温红色经典,感受信仰的力量。青岛校区团工委微信公众号开设“党史百年·天天读”栏目,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牢固树立跟党走的信念。

知向何处,不惑于方向。百年信仰,赓续前行。在开往山东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的列车上,涌动着师者的赤诚,洋溢着青年的笑脸。万物复苏,春和景明,唱和历史之回响,宣明红色之誓言,迎接这趟在春天踏歌而来的列车,山大人将继续在薪火相传中扬帆起航,驶向远方。(完)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