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客户有疑虑酒后代驾有苦衷 立规矩才能除隐忧

发布时间:2010-01-08 00:00:00 发布来源: 作者:

  整治酒驾带火了酒后代驾行业,“喝完酒找代驾”,已经成为许多酒客的习惯选择。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缺乏相关制度规范,责任难定,成为代驾行业发展的桎梏。
    
                 “业务火爆始料未及”
    
  1月2 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济南市山大路的择安车友经贸有限公司,办公室里四处摆放着“司机招募、会员招募”的宣传彩页。工作人员解释:这些都是没来得及张贴出去的招聘广告,公司准备扩大规模。
    
  择安车友是一家刚刚成立1 个月的的专业汽车代驾公司。成立时间虽短,但在业内已小有名气。 总经理陈大勇告诉记者,当初成立这个公司的初衷,就是源于对酒后代驾这个行业很看好。近期交警部门严查酒驾,社会上正逐渐形成对酒驾的“零容忍”,为代驾行业的发展注入了助推剂。今年4月1日起将要实施的交管新规更让陈大勇对行业发展较为乐观,“目前业务的火爆程度让我们有些始料未及。尤其是元旦这几天,代驾员供不应求”。
    
  他介绍,该公司目前90% 的业务都来自于酒后代驾。在收费方面,目前公司对非会员实行分时收费,依路途和时间分为 35元、 50元和70元等几个档次。由于价格比其他公司相对便宜,目前生意相当火爆。“只要代驾员晚上愿意出车,都能拉到一两个活,平均一晚就能收入100元。”
    
  眼看手下的司机满足不了业务需求,陈大勇决定“扩容”:争取聘用到 500 位兼职代驾司机,平均每位代驾司机服务覆盖5位会员,将服务范围扩展到整个济南市甚至更大范围。为此,他还斥资为司机配备了带有 GPS 定位功能的手机。
     
   除了专业的代驾公司,省城少数中高档酒店也推出了酒后代驾服务。位于高新区的净雅大酒店孙经理介绍,酒店离市区较远,客人大多选择开车前来就餐,为了方便客人,酒店推出了百元代驾服务:济南市区范围内,不论路程,代驾一律 100元。“业务很受客人欢迎,现在平均每天晚上有四五单业务。”
    
                客户有疑虑代驾有苦衷
    
  某国企的部门负责人李罡,由于业务关系经常与客户应酬。整治酒驾行动开始后,他就成了代驾公司的“常客”。
    
  “我现在喝完酒从来不开车,找代驾既安全又实惠。”李罡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找代驾之前,他往往将车停在酒店打车回位于市郊的家,然后第二天早晨还要早早起床,再打车回酒店,然后开车上班,这一来一回就要40多块钱,遇到上班高峰期还经常打不上车。成为代驾公司会员后,喝完酒只需花 50 元钱,人和车就能安全到家,早晨还能多睡近1个小时。
    
  然而并非所有人都这么青睐代驾。采访中,许多受访者均表示了对代驾服务的担忧。某广告公司经理郭鑫告诉记者,自己使用过几次代驾服务,都是醉酒之后朋友安排的,第二天对车上的事情毫无记忆,“醒来后第一件事就是跑下楼检查车内的物品有没有丢失”。
     
   采访发现,消费者对酒后代驾最担心的就是财物和交通安全。“和代驾司机大多是口头协议,万一车里的东西丢了怎么办,交通违章怎么办,车辆刮了蹭了、撞了人责任怎么认定?”许多消费者表示,这些疑虑解决不了,宁愿选择花钱打车。
    
  不光是消费者,代驾司机也是一肚子苦水。由于服务对象都喝过酒、甚至是醉酒,与代驾司机发生争执、提出无理要求,都成了家常便饭。兼职做代驾已经半年多的老王说,半年多来遇到的客人形形色色,有客人一路又哭又笑,又骂又唱,他只能忍着;有客人吐在车上,他要帮忙清理;有客人醉得没法走路、回不了家,他就背客人上楼;有客人在车上睡着了不给钱,就只能坐在车上等他酒醒。老王告诉记者,有好几个朋友,做代驾不到一个月就辞职了。
    
                  亟待行业规范
    
  “要是酒店能和代驾公司合作,绑定责任就让人放心多了。”郭鑫说。但据了解,目前除了少数的几家中高档酒店,目前还少有酒店与代驾公司合作。经十路某代驾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许多酒店都能为客人提供该公司的服务电话,但不会介入具体的服务过程,“他们怕一旦代驾和客人发生纠纷要负责任”。
    
  面对这些问题,有代驾公司想出了自己的招数:择安公司采用了会员制,与会员签订合同,明确了包括交通事故、车内物品损害丢失等在内的意外赔付原则。 同时,代驾员着统一工装、佩戴胸牌、手套上岗。而为了保护代驾员的利益,所有会员以预付费方式提前储值,避免客户爽约或因酒醉拒付代驾费的现象。“但现在会员的比例还是太少,每天也就是增加两三个人,所以这些措施效果还是有限。”陈大勇说。
    
  事实上,早在2007年,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就曾发出通知,要求整治酒后驾车,推广代驾服务。一些人士也建议有关部门要尽快制定相关政策,引导和规范酒后代驾行业。但直至目前,依然没有具体的政策措施出台。代驾行业的门槛依然较低:只要代驾者拥有与代驾车辆相同资质的驾驶证,即可成为代驾司机。据了解,目前省城有大大小小的代驾公司上百家,但服务规范的公司则寥寥无几。
    
  “最根本的,应该是有关部门完善相关的政策规定,明确各方责任,对行业加强引导和规范。”山东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王忠武认为,酒后代驾作为新兴服务行业,对酒后司机的生命安全提供了较大保障,又能解决一部分就业问题,有利于社会公共安全秩序的进一步改善和人们家庭生活的幸福平安,好处可谓不小。但同时这也是一个特殊的服务行业,必须加强相应执业资质的制度建设,对其从业人员进行培训备案,持证上岗。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