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山大已着手“大部制”改革

发布时间:2010-03-12 00:00:00 发布来源: 作者:

 

   先后在中国政法大学和山东大学担任校长职务的徐显明,对高校体制改革有着自己独到的思考和见解,并已在山东大学着手实施改革措施,其目的就在于解决高校行政化。在徐显明看来,高校体制改革必然涉及三个层次,分别是大学与政府间的关系、大学与社会间的关系、大学内部管理体制。
  “温家宝总理在报告中讲的大学自治权问题,就是说的大学与政府之间的关系。因为要实现教育家办学,就必然涉及校长的遴选,这就涉及政府。”徐显明说,大学的行政化、功利化、世俗化,都是大学内部管理体制的问题。
  徐显明表示,山东大学正在用“大部制”改革的办法,来破解高校行政化问题,“高校去行政化,就是要在学校内尽量减少行政壁垒。”
  徐显明说,山东大学自去年开始,就已着手裁撤学校不必要的行政机构。山大已经把原来的国内合作办公室、社会办公室、基金会办公室、董事会办公室合并为一个部,叫发展联络部。另外,还把原来六个相关处室合并为学术研究部,“这样就减少了行政壁垒,打通了文理工医等各学科之间的界限,更有利于培养通才。”
  “我们对于高校内部体制改革,不光是理解的问题,而是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徐显明说。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