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选举法修改“是政治制度的巨大变革”

发布时间:2010-03-12 00:00:00 发布来源: 作者:

  作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律委员会委员,徐显明全程参与了选举法修正案草案的提出、修改和提请审议。因而,对于选举法修改的意义,徐显明了解得更为细致。

  “这次选举法修改,改变了过去‘同票不同值’的做法,具有重大意义。它必然引起国际社会对中国政治制度的重新评价。”徐显明说,这次选举法的修改是我国政治制度的重大变革,也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能体现民主的实质,但对此“很多媒体都还没有意识到”。

  另外,选举法的修改实现“同票同权”,也让我国的民主由过去的广泛性发展到普遍性,由差别性发展到平等性,由程序性发展到真实性。因而,这次选举法修改可以说在中国民主进程中有着里程碑意义。

  “选举法修改,解决了在平等上的误区。”徐显明说,人人平等并非仅指法律制定以后的“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更是指“立法上的人人平等”。选举法修改之后,每个人享有相同的选举权,这也就意味着立法上实现了平等,“这就是其巨大的历史的进步,是中国人权制度的巨大进步”。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