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克明教授逝世

发布时间:2013-07-23 00:00:00 发布来源: 作者:

\'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克明教授\'
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克明教授

  人民网济南7月22日电(赵浩然) 著名科学家、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山东大学终身教授王克明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3年7月20日13时01分在济南逝世,享年74岁。

  王克明院士1939年3月2日出生于浙江乐清,1961年毕业于山东大学物理系。历任山东大学物理系主任、山东大学物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山东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核物理与核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及加速器应用学术委员会主任,国际波姆物理学会科学成员,第四、五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物理学会理事,中国核物理学会理事,山东物理学会理事长等职。王克明院士献身高等教育事业和离子束研究事业,为我国教育事业和核物理与核技术学科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王克明院士遗体告别仪式定于2013年7月22日13时30分在济南市粟山殡仪馆举行。为深切缅怀王克明院士,特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知新楼C座一楼大厅设立王克明院士吊唁厅。吊唁厅接待时间:2013年7月20日17时——7月22日11时。按照王克明院士生前意愿,丧事从简,婉谢敬献花圈。凡政府部门、有关团体和个人欲致唁电、唁函者,请寄王克明同志治丧委员会。

  王克明同志治丧委员会办公室地址: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学校办公室

  邮编:250100

  联系电话:0531-88364702,88377032

  传 真:0531-88565657,88377032

  E-mail: yxh@sdu.edu.cn

  王克明院士生平简介:

  王克明院士,1939年3月2日生于浙江省乐清市,1957年至1961年在山东大学物理系、物理二系学习;1960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0年至1982年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奥尔贝尼分校和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作访问学者;历任山东大学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1993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遴选为博士生导师;同年以高等访问学者身份出访美国奥尔贝尼大学。

  1994年至1998年任山东大学物理系主任;1998年至2013年先后担任山东大学物理系、物理与微电子学院、物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200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1年至2013年担任山东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

  王克明院士还担任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核物理与核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及加速器应用学术委员会主任、国际波姆物理学会科学成员;曾任第四、五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物理学会理事、中国核物理学会理事、山东物理学会理事长。

  王克明院士长期从事离子与固体相互作用及离子注入光波导的研究工作。系统研究了重离子注入光电晶体中的射程和损伤分布;发展了重离子在多元靶中的平均投影射程及其离散的有效计算方法;提出了用激光脉冲沉积法制备掺Er的KTP晶体波导激光薄膜的方法。在离子束光电晶体材料改性的研究中,他和他领导的团队系统地研究了离子注入氧化物光电晶体形成光波导的结构及其特性,提出了形成波导区折射率增加型光波导的新原理、新模式和新方法,并进一步揭示了离子注入波导结构的形成机理:他所提出的利用“高能重离子低剂量”方法在若干种重要的氧化物功能晶体材料上制备折射率增加型光波导的模式是对传统的“高能高剂量轻离子”模式的一种突破和创新,首次利用离子注入的方法在铌酸锂、BiBO以及钒酸钇等晶体上形成了折射率增加型的光波导并在此基础上阐明了波导的形成机理。这种方法在国际上引起了极大的关注,目前学术界关于离子注入光波导的报道主要还是基于重离子低剂量模式。

  王克明院士将毕生精力奉献给中国的教育事业,为山东大学的学科建设和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多年的教学科研生涯中,王克明院士不拘一格,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自1985年起先后培养了19位博士,其中一人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三人获得山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这些人才活跃在国内外学术界,为中国乃至国际核技术科学的应用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王克明院士还十分重视国际交流,由王克明院士担任大会主席第十八届离子束材料改性国际会议、第二届中韩先进信息功能薄膜研讨会、以及担任联合主席的第五届亚欧等离子体材料表面改性国际会议的召开,促进了国内相关领域科研水平的国际化,提升了中国离子束学界在国际上的学术地位。

  由于在离子与固体相互作用研究领域的杰出贡献,王克明院士1991年获得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992年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事部授予的“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1993年、1999年两次获得“山东省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称号,1995年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1996年获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01年获得教育部中国高校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离子注入光波导和缺陷研究”),2005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粒子与光电材料相互作用的应用基础研究”)。

  王克明院士对科学教育事业怀着极大的热忱,在七十高龄以后,仍活跃在科学研究第一线。王克明院士对科学教育事业的奉献精神,扎实而严谨的治学风格,创新的科研素养,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宽以待人,严于律己的品德情操,深深的影响了他的学生们,受到了学术界同行的敬佩和爱戴与尊敬。在得知自己身患绝症后,王克明院士不顾自己的病体,仍然关心和安排团队的科学研究工作;王克明院士手术治疗后仅仅两个月就与团队一道组织了第18届离子束材料改性国际会议并取得了圆满成功。
 

http://sd.people.com.cn/n/2013/0722/c166192-19127036.html

 

山大教授王克明逝世 昌乐传媒网 2013-07-23 08:46:49
 
  著名科学家、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山东大学终身教授王克明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3年7月20日13时01分在济南逝世,享年74岁。 wang ... 百度快照

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克明教授逝世 网易新闻 2013-07-22 11:04:00
人民网济南7月22日电 著名科学家、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山东大学终身教授王克明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3年7月20日13时01分在济南逝世... 百度快照

山东大学终身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克明逝世 齐鲁网 2013-07-22 13:30:00
 
  著名科学家、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山东大学终身教授王克明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3年7月20日13时01分在济南逝世,享年74岁。 百度快照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