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新闻VIDEO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频新闻 > 正文

山东思政这五年 | 山东大学:学生自创自演 打造“舞台上的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4-03-18 19:25:09 发布来源:山东教育新闻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建设要向改革创新要活力”,这为高校如何办好思政课指明了方向。近年来,山东大学以“大思政课”建设为统领,探索开展党史情景剧大赛等活动,引导学生主动参与,提升思政课的亲和力、感染力。具体效果怎么样?一起去听听学生、老师们怎么说。

图片



李斌,是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名研究生。最近,他正和小伙伴们反复排练党史情景剧《红豆》,这部剧讲述了在北平解放前夕进步女大学生江玫舍弃与男友之间的爱情,毅然决然奔赴革命的故事。


图片


图片

李斌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情景剧《红豆》导演  


   

当时选择这个剧本的时候,我们感觉这个男女主角,他就是大学中的这个学生,与我们这个身份是密切相关的,同时可能这个题材比较好演绎。


 


图片



而实际排练中,他们发现要演好这个故事,并不容易:同学们没有舞台表演经验,还可以找专业老师指导;真正的障碍,是横亘在剧中人物和当代人之间跨越近一个世纪的时空。于是,同学们大量查阅各种史料、读物,反复讨论,熟悉剧中的历史背景和思想特征,才逐步走进当时年轻人的内心世界。


图片


图片

王晓宁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不管是100多年前的革命者,还是我们目前的年轻人青年,其实在面对这人生选择的时候都是有着困惑的,也有一定的纠结。


 


图片


图片

李斌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情景剧《红豆》导演  


   

故事最打动我的,她明明可以就是离开中国到美国去过一种优越的生活,但是她毅然决然地投入到了革命当中。我觉得这个故事他就告诉我们,你是不能够脱离于整个中国的历史进程,你如果脱离整个中国的这个进程,你就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观光者,而不是一个参与者,你只有将自身投入到这个时代之中,去完成你的时代任务,你才能够实现自己的人生意义。


 


图片



整个党史情景剧大赛活动历时9个月,全校涵盖文理医工等各门类36个学院学生踊跃参与,结合中共党史,将革命先烈的感人故事创编了《红豆》《沂蒙真情——齐鲁女医生李真》《红梅赞歌——沂蒙母亲王换于》等39部情景剧。


图片


图片

陈晓 山东大学学生辅导员  


   

在决赛的时候,把我们现场老师学生都看哭了,真的感觉自己被带到当时那种抗战的环境里面,我觉得对于我自己来说也是一个党史教育的一个再提升。


 


图片


图片

李斌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情景剧《红豆》导演  


   

除了舞台剧的呈现以外,我们还将这个故事拍摄成了微电影,我们选择拍摄地点是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因为我们感觉那个校区的话可能更加原汁原味的保留了当时的这样一种环境。


 


图片


图片

鞠晗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  


   

党史情景剧这种形式,就是舞台上的思政课、行走的思政课。从编到导再到演,全过程的以学生为中心,在充分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对学生进行思政教育,唤醒青年学生的红色基因,厚植青年学生的爱国情怀。


 



山东教育卫视记者:张洪波 勇卓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