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铁三魅力无限 让人均衡发展

发布时间:2014-09-15 00:00:00 发布来源: 作者:

\'1.jpg\'

铁三爱好者结伴在环海路训练。 记者 陈乃彰 摄

  本报9月14日讯(记者 刘洁) “华发股份杯”2014威海长距离铁人三项世界锦标赛将于本月20日至21日在半月湾开赛,据最新统计,报名选手已增至1408人,创历年国内铁三赛事报名人数之最,足见威海铁三赛事的影响力。是什么吸引铁人们开启一段又一段征程?威海铁人三项运动协会副主席姜大成认为,归功于铁三富于变化、富于挑战却不激烈的魅力。 

  参与铁三运动的人被冠以“铁人”之称,寓意这个项目对身体、意志的极大考验。不了解这个项目的人,都把它想象成一种很激烈的运动,实际上,“铁三不‘铁’,它是一项很柔和的运动,”姜大成说,铁三考验人的身体承受能力,但不激烈,比的是耐力,讲求体力均衡分布。姜大成自2008年起参加了大大小小20多场专业比赛,有着丰富的大赛经验,他说,很多在游泳或自行车项目上成绩不错的选手,不懂得平均分配体力,一开始的优势反成了精进其他两项的阻力,从游泳转换到自行车,从自行车转换到跑步,身体需要一个慢慢适应的过程,一定要学会自我调整。

  在比赛过程中,选手面临很多意想不到的挑战。2012年,姜大成在安徽池州参加铁三赛,遭遇当地酷暑高温的严峻考验,“铁三就是这样,每次参赛都遇到不同的挑战,这也是它的魅力之一”。铁三赛由中长距离游泳、自行车、跑步组成,每一个项目动用的肌肉群不同,三个项目下来,全身各处肌肉群都动用了,比单纯进行三个项目要更舒服、更轻松。“这就是铁三的变化魅力,每个选手的优势不同,比赛全程,你会多次超越其他人,也会被很多人多次超越”。

  姜大成已报名“华发股份杯”2014威海长距离铁三世锦赛,每天都在做三个项目的训练,“成功的关键是三项平衡发展,当天发挥个人的最佳水平,平时训练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不要痴迷于训练里程数。”姜大成说,每天训练完以后应该是身心舒畅而不是疲惫不堪。他说,只有参与铁三的人才会知道,挑战之后,身体与心理都能获得丰厚的回报,而这也会上瘾。

  相关链接

  新铁人须知(一)

  1.从短距离开始:也许你向往铁人三项世界锦标赛那种3.8+180+42.195公里的长距离挑战,但这远超出初学者应该尝试的距离。 

  2.选择离家近的地方比赛:你的第一场比赛,可以选择离家近一点的地方,或提前一天到达比赛现场,减少舟车劳顿,获得充足的休息,让你有更多时间准备。 

  3.选择适合的泳镜和泳衣:如你没有防寒泳衣,对公开水域水域也十分陌生,可到零售店家租用防寒泳衣,以及好的护目镜。 

  4.确认你的车子状态:不论是哪种车款,铁三车、公路车,检查车胎、链条、车上的支撑轴等,确保比赛当天的赛事顺利与安全。 

  5.一双适合自己的跑鞋:如果你仍没有一双跑鞋,可针对你的运动需求,请专业的店家替你挑选。 

  记者 刘洁 整理

  铁三运动进校园

  2012年7月30日至8月11日,威海首次举办铁人三项进校园活动,这也是首批全国试点的3大城市之一。全市6所中小学校、山东大学(威海)的30名铁三爱好者接受了为期13天的培训。

  2012年铁三进校园系列活动——威海青少年训练营专门针对青少年学生进行的专项铁人三项培训,优秀教练员采取理论讲解与实地训练相结合的方式,教学员游泳、自行车科学训练及运动损伤与恢复、受伤自救等运动知识和技能。

  当年,学员报名参加2012年威海国际长距离铁人三项赛,组委会免收报名费并为他们免费办理保险。

  记者 刘洁 整理

http://epaper.qlwb.com.cn/qlwb/content/20140915/ArticelW06002FM.htm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