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马瑞芳作客“扬图讲堂”谈中国古代人情小说

发布时间:2014-11-26 00:00:00 发布来源: 作者:

1113378942_14168111943871n.jpg

马瑞芳在讲解。庄文斌

  《金瓶梅》是明代四大奇书之一,开中国古代长篇人情小说之先河。《红楼梦》承传薪火,推向极致。前者市井风情最耀眼,后者贵族气息最浓厚。那么两者之间有着怎样的联系?昨天,山东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马瑞芳作客“扬图讲堂”,以“从《金瓶梅》到《红楼梦》”为题,对两者给予新颖独特的评价,妙趣横生。

  扬州催生众多文学作品

  “这是我第N次来扬州。”讲座伊始,这位满头银发的老太太就和扬州的听众叙起了旧。她表示,印象极为深刻的是有一次在瘦西湖参加“国际红学会”。“当时,全世界众多有名的红学家会聚扬州。如今,‘硕果仅存’的红学家便是扬州人。”马瑞芳称赞道,扬州人杰地灵,扬州人长寿、有福气。

  在受到深厚历史文化滋养的同时,扬州也孕育了不少文人雅士。“如果蒲松龄没有在扬州(宝应)生活过一年,他的《聊斋志异》写不到这个水平,扬州是蒲松龄创作《聊斋》的灵感源泉。”马瑞芳说,蒲松龄创作了那么多美丽的爱情,一位“扬州姑娘”功不可没。“《红楼梦》的产生也与扬州有关。”马瑞芳说道,曹雪芹的祖父曾在扬州做过两淮巡盐御史,“康熙南巡路过,他也在扬州接过驾,扬州也催生了《红楼梦》。”

  《金瓶梅》为始祖,《红楼梦》为顶峰

  古代长篇人情小说以《金瓶梅》为始祖,以《红楼梦》为顶峰,从它们能看出古代长篇小说的渊源和承继关系。

  “《金瓶梅》塑造了一个典型的人物形象——西门庆,并通过一系列市井风情的描写,巧妙地写着人生悲欢。”马瑞芳说,比如,金簪是微不足道的物品,在《金瓶梅》中却不断穿梭在人物之间,创出人情小说特殊构思套路。

  《金瓶梅》中的市井文化比《红楼梦》丰富,但《红楼梦》更精巧。同样是写发簪,《红楼梦》中凤姐的“朝阳五凤挂珠钗”便是一例代表。“从《金瓶梅》发展到《红楼梦》,有着大幅度的前进,从人物到情节都更加雅洁丰富。”马瑞芳表示,《红楼梦》是封建社会百科全书式的小说,也是一部文汇众体的小说,社会性、文学性、美学兼备。王璐

http://www.js.xinhuanet.com/2014-11/24/c_1113378942.htm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