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山东省举办“金融信息安全科技合作论坛”

发布时间:2014-11-28 00:00:00 发布来源: 作者:

  近日,由山东省科技厅、金融办共同举办的“金融信息安全科技合作论坛”在济南召开,从事金融信息安全技术研究与开发的院士、专家和企业代表以及有关政府科技、金融、银行等单位的人员150多人参加论坛。

  国家密码管理局商用密码管理办公室赵丹主任发表讲话,何新贵院士、彭实戈院士和唐世渭教授、童云海教授作主题报告,来自银行机构、科研单位、企业的代表介绍了各自金融信息安全技术的应用、研发和产品开发情况。

  与会人员分析了金融系统信息技术的现状以及去IOE(IBM的小型机、Oracle的数据库及EMC的存储器)的风险,交流了自主可控关键应用主机及应用软件在金融行业的实践及成果,并就成立银行业自主可控信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促进全省金融信息安全领域的研发和创新合作、提高金融信息安全技术的水平提出了对策建议:一是进一步重视金融信息安全,在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把金融信息安全作为重要内容。二是制定扶植国产主机系统及应用软件发展的政策措施,逐步替代国外同类产品,真正实现金融信息系统“自主可控、安全可信、高效可用”。三是加大对金融自主可控相关技术和产品的支持力度,组织开展软硬件重大产品研制,尤其是以国产主机为基础的系统级研制,建设国产主机系统整体解决方案应用生态环境。四是加强金融、产业机构和大学、科研单位之间的创新合作,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尝试和优先应用安全可靠、自主创新的信息技术并逐年增加应用比例。五是成立金融业自主可控信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充分发挥山东金融信息安全的技术和产品优势,进一步整合研发资源,为持续开发和逐步完善自主可控的国产主机系统及应用软件技术提供示范样板。

  当前,中国金融业发展正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但是,由于金融业关键设备及应用软件缺乏自主可控能力,信息泄漏等风险日益加剧,严重地威胁着金融行业的信息安全。没有自主可控技术的支撑,我国金融信息安全面临的风险和隐患将始终存在,中国金融业将一直悬着达摩克斯之剑。这次论坛的目的就是研讨如何加强金融信息安全,开发金融行业自主可控的关键信息技术。

  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金融信息安全工作,经过多年的努力,山东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和浪潮集团等在金融信息安全领域的技术储备和产品开发方面已具有一定的基础和特色。今年,省科技厅把“信息系统核心装备”列入面向社会招标的五个山东省自主创新重大关键技术之一,旨在构筑自主可控IT系统,打造信息安全生态环境,研制自主可控的国产化主机系统和金融数据分析工具,实现核心技术设备的国产替代,打破信息安全核心技术长期受制于国外的局面,更好地保障国家信息安全。 

hsj.ce.cn/news/201411/28/t20141128_2131728.shtml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