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凡人能量慈善基金设立 期待您的爱心参与

发布时间:2014-12-09 00:00:00 发布来源: 作者:

 1418000716768.jpg

山东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秘书长秦魁民(左)为邢思睿颁奖。

1418000716980.jpg

山东电视台主任播音员、山东慈善形象大使曹军(中)连续三届主持凡人善举颁奖典礼。

1418000716878.jpg

山东省慈善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玉亮(左)为张梅、牟秀萍颁奖。

1418000717602.jpg

共青团山东省委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谢宁(左)为刁海刚颁奖。

1418000717226.jpg

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社)社长梁国典(左)为侯立霞颁奖。

  齐鲁晚报济南12月7日讯在第三届山东十大凡人善举暨视觉公益大赛颁奖典礼上,齐鲁晚报凡人能量慈善基金设立,呼吁热心公益事业的企业与爱心人士献出爱心,一起汇河成海、播善扶贫。

  从张刚大篷车深入社区服务百姓,到开设《凡人歌》栏目歌颂善与爱的力量,再到成立公益周刊形成固定化规模化慈善服务,多年来,本报一直致力于各种公益活动和慈善事业。今年初,滨州2岁女婴早早身患怪病,本报报道后,短短四天收到爱心捐款327笔,总额近20万元。而烟台癌症妈妈吕娜的事情经本报报道后,很快引发爱心汇聚,22万余元善款帮她一家解了燃眉之急,爱心的守护还伴她走过一段人生奇迹,以重病之躯顺利产子……经本报报道,诸多义举善行共同谱写出了人间大爱。

  为了更好地履行媒体社会责任,发挥齐鲁晚报的独特优势,在更广泛的平台上汇聚社会各界爱心,用更有效、高效的方式进行公益救助,齐鲁晚报与山东省慈善总会共同设立齐鲁晚报凡人能量慈善基金。

  齐鲁晚报凡人能量慈善基金来源为爱心企业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捐款,致力于助困、助残、助学等社会救助和好人好事、凡人善举等公益救助。我们承诺,每一分钱都用在慈善事业上,并由省慈善总会监管。省慈善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玉亮说,齐鲁晚报凡人能量慈善基金将本着公开、公平、公正、透明的原则,根据救助流程规范操作。基金的使用情况和流程我们还会定时向社会公布,接受全社会的监督。

  从即日起,我们邀请各界人士伸出爱心之手,一起汇聚慈善基金的涓涓细流。捐款专用账号237715938091,户名:山东省慈善总会,开户行:中国银行济南市东支行。(汇款时,请务必注明“齐鲁晚报凡人能量慈善基金专款专用”)。如有社会爱心企业或个人愿与齐鲁晚报合作进行慈善公益活动,可致电本报热线96706,我们将大力宣传爱心企业的善行。

  现场特写

  四年级小学生 希望自己也做一个讲诚信的人

  颁奖典礼现场,每当大屏幕播放当选者的事迹时,济南燕山学校小学部的近二百名小学生就瞪大了眼睛,热烈地鼓掌。

  “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十年替丈夫还债近百万的老人姜恩兰,太有良心、有诚信了。”四年级8班学生周鲁川说,他希望自己也能做一个讲诚信的人。而当14岁少年丁建博坚持7年背姐姐上学的视频播放时,现场很多观众都忍不住流下了眼泪。学生家长郑华不断地擦拭眼角的热泪,她说:“这么小的孩子,如此懂事,我们大人都不一定能做到,很敬佩他。”她心疼地表示,像丁建博这么大的城市孩子,正是被宠爱的时候,而丁建博已经是“大人”了。

  “我觉得对城市孩子来说,这是一堂生动的德育课。”郑华说,不论现场孩子能否感受,回去后,她一定还会再给孩子好好讲一讲。

  医学院学生

  流泪五六回,想回家做乡医

  因为勇救落水女子,被誉为东营“最美女孩”的山东管理学院大一学生邢思睿第一个走上颁奖台,收获了全场观众尤其是山东协和学院护理学院100多名大一学生的热烈掌声。“她是我们的同龄人,更是我们的榜样。”大学生张颖说。

  带队的护理学院辅导员崔路说,在老人倒地扶与不扶都成为社会话题的背景下,十大凡人善举让她和学生们感受到了道德的力量。“看了邢思睿的事迹,学生们会有所反思,当我遇到需要帮助的人,我该怎么做?”崔路说,当她看到“山东好人”崔山一生做公益,去世还将遗体捐献的事迹时,感动得流下了眼泪。

  当80岁的枣庄退休教师任世淦面对镜头说“因为我是一名中国人”时,坐在台下的大学生周巡“眼泪刷地就流下来了”。她笑称自己泪点比较低,整场颁奖典礼,五六次感动得流泪。她说泗水乡医刘庆民让她想起了同样在重庆小山村做过赤脚医生的老爷爷。而14岁少年丁建博则让她想起了自己的弟弟。“反思自己,促我们向上。”学习护理专业的周巡未来也会成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她说在医患关系紧张的今天,刘庆民的事迹难能可贵,最需要在医学界弘扬和传播。“对自己也是一种教育,我觉得以后回到老家开个诊所,给乡亲们看病,这样的人生也很有价值。”而目前,周巡说她要做一名志愿者,像十大凡人善举当选者一样,从身边点滴小事做起,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我80了,感觉来日不多;当我看到92岁的老革命,我觉得来日方长。”任世淦的这句话给了大学生柏延英莫大的力量,“现在有的大学生遇到点挫折就寻死觅活的,在老人面前实在太幼稚了。”

  忠实“粉丝”韩建平

  三年都看颁奖,每次心里热乎乎

  年近六旬的韩建平作为忠实“粉丝”,已连续三年到现场见证颁奖典礼,而且2012年他还被本报评为济南市首届“责任市民”。

  “三届颁奖典礼,每一届我都没错过,每一次我的心里都热乎乎的。”作为山东省被掳往日本劳工联谊会的副会长和秘书长,韩建平说,这次参加颁奖典礼,主要是冲着45年苦寻临沂86烈士的郑沂家和18年访千村收集日军侵华罪证的任世淦而来。“马上就到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纪念日了,两位老人的行为值得尊敬”。

  韩建平将郑沂家和任世淦两位老人的壮举称为“大义”,他说自己的三叔作为革命烈士,至今未能找到遗骨,为此他打算和郑沂家老人进行面对面交流。而自己这么多年也在致力寻找在日受害劳工,帮助幸存的受害劳工讨说法。

  “他们的事情说起来容易,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做起来太难了,只要一点点地坚持做,就会有成绩,因此也更让自己感到敬佩。”韩建平说,不仅对自己是一次教育,对现场观众来说,同样是一次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目前中日关系不好,年轻一代更要记住那段历史,珍惜今天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山东省脐血库总经理刘国军:

  普通人做出可歌可泣的事,意义更深远

  “凡人歌·十大凡人善举评选活动,记录老百姓身边的好人善事,生动诠释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人性的真善美。这展现了温暖人心的道德力量,弘扬了社会正能量,也充分体现了主流媒体的社会担当。”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山东省脐血库总经理刘国军说。

  活动现场,刘国军为泰安市公益志愿者协会会长崔山的母亲颁奖。“凡人就是普通人,普通人做出了可歌可泣的事情,意义更加深远,崔山的事迹令人感动。”

  从2012年至今,三届“山东十大凡人善举”评选活动都得到了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山东省脐血库的特别支持。刘国军表示,山东省脐血库参与其中,倍感荣幸。山东省脐血库成立20年来,一直致力于为更多家庭提供捐献脐血、奉献爱心,储存脐血、保障生命的健康保障服务。同时呼吁社会公众关注恶性血液病群体,重视恶性血液病的危险。

  刘国军介绍,自2013年以来,山东省脐血库在全省发起了名为“火种工程”的大型公益援助活动,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反响和广泛支持,目前在全省救治了70多名患者,累计捐款捐物二百余万元,免费提供了70余份脐带血造血干细胞。

www.qlwb.com.cn/2014/1208/268366.shtml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