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式现代化的哲学智慧”理论研讨会在济南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16 08:41:35 发布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

  在全党上下深入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5月13日,第五届泰山高层论坛——“中国式现代化的哲学智慧”理论研讨会在山东济南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联合主办,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时代化,具有重大的学术意义和现实意义。

王伟光会长和王宇燕部长共同为“南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山东基地”揭牌(主办方供图)

  会议开幕式由中共中央党校进修部原副主任、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信礼主持。山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校(院)长王宇燕出席开幕式,山东省政协党组成员、省社科联主席唐洲雁,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白皓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山东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术才以视频形式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党组书记、院长,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会长王伟光出席会议并作报告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党组书记、院长,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会长王伟光出席会议并作以“追寻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题的主旨报告。他提出,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对马克思主义三个组成部分的创新发展。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中国式现代化不是别的现代化,而是有中国特色的、符合中国国情的、符合社会主义方向的现代化。

会议现场(主办方供图)

会议现场(主办方供图)

  开幕式和主旨报告结束后,王伟光和王宇燕共同为“南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山东基地”揭牌。在大会发言环节,来自国防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苏州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等院校的毕京京、庞元正、赵剑英、刘陆鹏、孙伟平、欧阳康、任平、杨信礼、冯颜利、邹广文、张文喜等30余位专家学者作了发言,就中国式现代化的哲学意蕴、哲学智慧、历史格局、独特内涵、价值遵循、道路抉择、文明立场等问题深入交流。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