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代表畅谈体会

发布时间:2022-11-01 17:31:12 发布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

会议现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供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叶雨婷)近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举行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10位党的二十大代表结合教育工作实际畅谈体会。他们纷纷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单独成章进行一体部署,把三者作为一个完整的体系统筹推进,为新时代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吉林大学党委书记姜治莹在大会现场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他倍感振奋、备受鼓舞。“高校是人才培养的摇篮、是科技创新的重镇、是服务发展的源泉,是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姜治莹表示,高校应加强对基础研究的持续投入,加大对学科交叉的扶持力度,紧密围绕“卡脖子”技术问题,不断强化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努力实现更多“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突破成果。

学会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表示,身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近10年来,高校获得了60%以上的国家科技三大奖励,承担了全国60%以上的基础研究、80%以上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作为科技创新主力军的作用日益彰显。要聚焦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的重大理论和应用问题,立足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系统推进有组织的科研体制机制探索。

面向未来,大家对教育事业的发展充满希望。学会副会长、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说,将加快完善以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体系,持续把制度优势、治理效能转化为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发展动能。学会副会长、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元元表示,要将立德树人成效和人才培养质量作为院系年度考核、教师收入分配、职务晋升、岗位聘用、评优评先以及院系考核和干部任用的重要标准。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杜玉波表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牢办会正确方向,以共同的事业追求为纽带,持续增强组织凝聚力;以加强教育科学研究为基础,充分发挥学术引领力;以增强服务意识为要务,不断提高社会公信力;以开放的视野为格局,逐步扩大国际影响力。坚定不移地朝着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高等教育学术社团的目标迈进,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作出新贡献。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