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HIGHLIGHTS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王振民解读中国法治:坚定信念目标 形成全民共识

发布时间:2015-05-12 00:00:00 发布来源: 作者:

1.jpg

王振民做客第96期齐鲁大讲坛解读中国法治及其路径选择

2.jpg

齐鲁大讲坛第96期在山东大学逸夫法学楼316学术报告厅举行

  齐鲁网济南5月9日讯 (记者 王鹏)今天上午,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振民做客第96期齐鲁大讲坛,围绕“中国法治及其路径选择”这一主题,结合古今中外的法治建设实践,详细解读了中国法治蓝图的实现路径。本期讲座由山东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李忠夏主持。

  王振民认为,中国走向法治是坚定不移的。从1978年到现在将近40年的时间,我们党对法治的认识不断在深化,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十二大、十三大、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如果梳理一下对法治的认识,会发现它市一直在深化的,走向法治应该是个共识。

  我们要走向法治,目前一个非常核心问题就是怎么来处理党的领导跟依法治国的关系。有西方学者的观念认为,只要有党的领导就不可能实现依法治国。那么我们走向法治之路的路上,党的领导到底是扮演什么样的角色?谈到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可以不是冲突的,党的领导可以是依法治国的推动力,而且是扮演着领导的角色。当然,如果说有一些重大的问题我们没有处理好,那也可能会在一些问题上,会影响到依法治国。今年2月2号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省部级领导干部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讲话里面提到一句话,不能把党的领导作为个人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的挡箭牌。就是说你不要拿党的领导来说事,不执行法律。

  王振民结合自己的研究指出,从全世界范围来看其他国家的法治之路是怎么走过来的,法治是怎么实现的,会发现有一个规律,所有国家的法治,成功的都是有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力在推动。比方说在英国,英国是世界上最早建立法治的国家,但是我们可以看到,英国法治的确立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就是它的法治和英国国王的领导不是冲突的,而是在一个强有力的王室领导下建成的法治。现在英国要庆祝自由大宪章800年,在800年以前,英国就通过这么一个文件提出法治的概念,宣布法治政府的原则,要求国王、政府必须遵守法律,但是在800年以前是没有的,就是英国国王绝对的君主专制。几百年来,英国的法治发展过来,国王的领导始终不是法治建设的障碍,恰恰是一个推动力。

  什么样的党的领导才能够带领我们建设成法治国家?王振民认为这是我们执政党和全体国民都要十分关注的问题。第一,作为执政党,作为这个社会的精英分子,必须要对法治有坚定的信念。我们坚持党的领导,党要坚持走法治中国之路,必须要有法治的信念,要有坚定的法治目标,有清晰的战略方向。第二,要有全民的共识。法治建设需要有一个强大有力、集中统一的领导,还要有全民共识。如果仅仅是有党的领导,人民不理解、不支持、不愿意搞法治,这个法治也健全不了。法治之路,我们每个人都可能会成为法治建设的推动者,也都可能会成为阻碍者。所以我们在抱怨政府不依法行政、不依法执政的情况下,也要反思自己有没有依法办事,有没有为法治中国的建设作出我们的贡献。第三,要建成一个法治国家,也是要积累的。法治最大的好处,特别是宪法最大的好处是什么?它是一个国家文明的载体,如果没有法治,没有宪法,每一代人执政的时候,都是从零开始,从头开始,所以前人走过的弯路,后人可能会再重复一遍,犯过的错误会反复发生。宪法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重要历史经验的总结,把这个历史经验教训像家规一样的一代传一代,如果没有宪法、没有法律,这个国家、这个民族是没有记忆的。第四,要走好我们的法治之路,建设法治中国,还必须要有高质量的立法、执法、司法队伍。法律人才现在不是多了,还是远远不够。正是因为人才的短缺,使得我们的立法、执法和司法阵容,难以满足法治国家的需要。

  嘉宾简介:

  王振民,现任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宪法学、行政法学、特别行政区基本法。1993-1995年在香港大学法律学院学习并进行研究工作,2000-2001年在美国哈佛大学法学院做富布莱特高访学者。2006年2月被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命为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委员,2008年被任命为最高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2010年入选“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两次获得“清华之友──优秀青年教师奖励金”一等奖,1999年被评为北京市优秀青年法学家,2006年被评为2005年度“全国十大英才”之“新锐英才”,2008年被选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主要学术著作有《中央与特别行政区关系──一种法治结构的解析》、《中国违宪审查制度》、《新中国60年学界回眸:法治建设卷》等。

http://theory.iqilu.com/qldjt/2015/0509/2399254.shtml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QQ校园号

关注抖音